施荣怀: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利于停止泛政治化争拗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12

  “从乱到治,没有制度的设计,香港如何大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会长施荣怀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乱是平了”,但香港的治理还须停止泛政治化争拗,这次完善选举制度是从根本上改变过往乱象之举。

  谈起过往的乱象,施荣怀感慨颇深。“过去几年的立法会,在反对派的捣乱和揽炒之下,香港一事无成。”他认为,香港要解决住房、贫富悬殊、青年出路等问题必须要依靠行政主导,若过往走的路走错了、走不通了,纠正过来是理所当然的。

  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并对其增加赋权是这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要内容。施荣怀不认同所谓“民主倒退”说法,恰恰相反,“选委会无论从领域、人数、代表性,我觉得比以前更广泛、更民主。”他指出,原来立法会地区直选可能获得两三万人支持就可当选,这是民主的一种形式,“但你说真的很有代表性吗?其实代表性是存疑的”,而每个地方都应该有适合本地的选举制度。

  完善选举制度后,选委会将由四个界别扩大至五个界别,新增的第五界别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有关全国性团体的香港成员,参加立法会分区直选的候选人须获得每个界别不少于2名委员的提名。

  “我相信不同政见的,只要你是一个真心的、坚定的爱国者,大家都会欢迎你进入议会,进入香港的管治队伍。”施荣怀表示,第五界别的选委并非只提名某些党派,但提名时要排除那些唯恐香港不乱、要制裁香港和国家的反中乱港分子。

  施荣怀相信未来香港的管治队伍将会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他指出,过去只要不在立法会打砸和扔“臭弹”,可能就有人说你代表性不足,代表不了激进的所谓“民意”,这可能让不少理性的有识之士却步,完善选举制度后,这些人士未来有很多空间去服务香港。

  对于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施荣怀认为合情合理且必要。“放诸全世界,哪一个地方的管治者、从政者,不需要资格审查?哪一个国家允许反对国家、在思想行为品德上有问题的人进入管治团队?不可能的事情。”他形容,香港过去犹如“中门大开”,如今则是堵塞了漏洞。

  过去的乱局亦对香港营商环境造成影响。施荣怀表示,工商界期望未来有一个可预期性的稳定环境,清晰看到香港未来的路如何走,这样就会更加有信心。这份信心也来自于选委会第五界别增加了拥有在内地投资兴业数十年经验的人士加入,他们会更好地引领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经常说,香港的经济体量比起国家差太远了,不融入大湾区,不融入国家发展,香港未来的出路是非常有限的。”

  流光如箭,香港实践“一国两制”转眼已近24个年头。在施荣怀眼中,去年香港国安法落地,今年完善选举制度,都是为了让“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地运行下去。“这两年是转折点,起到关键性向好的作用。”他最后总结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