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启动深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4-08

  4月7日,为推动深港合作向更高目标、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正式启动前海深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前海深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是“六区”中第一个启动的区域,标志着前海“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前海将统筹制定产业支持政策,持续释放产业空间、完善综合配套,为前海的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士提供完备的“政策包”和“五心级”服务,着力为香港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士集聚发展扩大空间,促进深港专业服务业市场一体化的具体行动。目前,先导区已入驻13家知名专业服务业机构,其中港澳机构4家,香港专业人士42名;意向入驻38家国内外知名专业服务业机构,其中港澳机构18家。

  近年来,专业服务业已成为前海深港合作的重要产业之一,前海专业服务业企业2020年吸引港澳投资占前海各产业的比重达30.52%。截至2021年2月底,前海专业服务业累计注册企业19054家,其中文化创意服务企业9365家,咨询服务企业7478家。

  据悉,前海深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行业准入负面清单最短、港人港企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进一步提升前海的深港合作平台功能、对外开放门户功能、全球人才集聚功能等“十大功能”。前海专业服务业集聚先导区以前海世茂大厦为载体,着力打造深港专业服务业机构及人才集聚区、专业服务业发展先导区和专业服务业开放承载区,预计将为港澳专业服务、创新创意机构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提供4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先导区将重点布局“一中心三平台”功能,“一中心”即专业服务创新创意中心,重点引进文化创意、建筑设计、高端咨询等创新创意机构,“三平台”即专业服务交流展示平台、专业人士执业创业平台和外资机构政务服务平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