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国家创造的人间奇迹值得港人由衷自豪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4-0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记录了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国家在摆脱贫穷共享繁荣发展、成功抗疫保障经济民生等方面创造人间奇迹,充分展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施政理念和民本情怀,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魅力,让全中国人民由衷自豪自信。身为国家大家庭的一员,港人确实有必要广泛深入认识国家的进步和成就,免受偏颇失实的传闻所误导,不断提升对国家民族发自内心的认同和热爱。只有不断增进民心相通、才能自觉践行命运与共。

  从1978年到2019年,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了96.9%,超过世界同期减贫人口的70%。十八大以来,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平均每年脱贫1000多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让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画上句号。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七成。

  白皮书指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扶贫立足国情,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资金,为贫困地区做好道路、饮水、电力、通讯等基建,然后引入投资,为贫困群众提供可以持续的生计;对于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则实行移民迁徙,为他们在他乡建立新村,东西南北互助,精准对口扶贫。中国扶贫的温暖故事和伟大壮举,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彰显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情怀担当,以及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中国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果断实施武汉“封城”、对企业和学校延期开工开学,再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中国战胜疫情的关键因素。习近平主席在总结中国成功抗疫的经验时指出:“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举全国之力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经济民生早已重回正轨,人民安居乐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和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让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香港与国家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再创辉煌的大势所趋、机遇所在。长期以来,香港和国际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用“显微镜”、“放大镜”刻意夸大中国发展的一些问题,却对中国总体上的发展进步视若无睹,这些带有强烈引导性的报道充斥泛滥,难免令部分港人被误导,产生对国家的误解、隔阂,影响了两地的融合,也令香港错失不少发展机遇,最终损害港人的利益。

  中国成功解决14亿人的温饱问题,成为全球抗疫最成功、经济民生复苏最快的国家,创造人类发展史的奇迹,足以让包括港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引以为傲。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港人就必须全面客观地了解认识国家,看到国家治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新月异的成就,爱国心、中华情油然而生,就能更坚定地与国家同行,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