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爱国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4-06

  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制度保障,通过从制度层面剔除管治架构中的反中乱港者,重塑香港良性的政治生态,各种政治力量都要适应这种新形势,思考自己的定位。事实上,中央是“一国两制”的创立者及坚定支持者,有着巨大的政治包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并不是搞“清一色”。

  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会多样多元,把不爱国的人特别是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区管治架构之外,不是说把所有的反对派全部排斥在外,不能将反中乱港分子和反对派特别是“泛民主派”简单划等号。反对派并非铁板一块,其中有激进本土派、“港独”分子、揽炒派,也有主张理性沟通的“爱国者”,他们也反对“揽炒”,反对“港独”,只不过这部分人遭到激进势力裹挟,遭打压而被边缘化,甚至被贬为所谓“左胶”、“大中华胶”。对此,香港人是看得清楚的,中央从来没有将反对派与“不爱国”划等号,而是认为反对派中也有“爱国者”。

  管治者必须是“爱国者”,这是底线要求,一点也不过分。试问,世上有哪一个地方的治理者不是“爱国者”?西方政客不也是比拼“谁更爱国”吗?就“一国两制”下的香港而言,“爱国者”的范围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广泛的,只要真心拥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与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就有资格参与香港治理。过去,泛民主派中的“爱国者”因担心被激进势力孤立、针对而被迫噤声,现在则完全不必有这个顾虑,只要他们坚决地与反中乱港势力切割,做“忠诚反对派”,参政的空间会更宽阔,管治架构的大门向他们敞开,而不是被关上。

  有人说,在新的选举制度下,反对派充其量只能做“政治花瓶”,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也说明他们对中央完善选举制度的初衷理解得不深不透。不允许反中乱港分子染指管治权,就是让“爱国者”施展管治才能,只要通过资格审查,所有人都有参政机会,最终能否被选上,就看选民是否支持。泛民主派应积极表现自己是真正的爱国者,而非指自己的参政空间被收窄。当然,随着选举制度的完善,立法会中再也不会见到做种种丑恶表演的政客,不会见到肆意拉布甚至大打出手的政棍,仅此而已。

  一言以蔽之,民主是选贤任能的形式,为市民服务、为香港谋福祉、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这才是参政议政的目的。通过选举制度的重构,还将进一步促进政治人才选拔机制的完善,拓宽人才选拔培养渠道。在“一国两制”的道路上,大家应该同舟共济,为着共同的目标和衷共济,泛民主派何必自我设限、画地为牢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