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良政善治的香港明天会更好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 2021-04-06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两个修订案通过,标志着建设有香港特色的新型民主制度迎来新起点。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凝聚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从此,“爱国者治港”原则将得到全面落实,更多具有治理思维和能力的爱国人士将会进入香港管治体系,香港政治风气与政治秩序将由此重塑,香港由治向兴的进程势不可挡。

  一直以来,少数西方国家企图搞乱香港,不仅改变不了香港走向繁荣稳定的大势,也终将自食苦果。就拿美国以“特殊待遇”说事为例,过去10多年来,香港是美国在全世界贸易顺差最高的经济体,如果处理失当,将直接影响双边贸易,严重损害美国在港企业的重大商业利益,相关政策管制将直接打击美国在港投资者收益。无理打压和制裁香港,不过是损人更害己的“七伤拳”。历史已经证明,香港发展成就源于几代香港市民打拼和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从来不是外国恩赐和施舍。外国干预,阻挡不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步伐。

  香港,亟待稳健再出发、加快发展脚步。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数据显示,受香港示威浪潮、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香港宏观经济已连续两年衰退,2020年度更是出现了自1961年以来的GDP最大跌幅,达-6.1%;失业率也攀升到了2004年以来的最高峰,达到7.2%,全市失业总人数为26.16万人。香港市民对恢复法治秩序和安定生活的强烈期待,已经汇成一股推动香港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大有可为。这些年来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和广阔空间。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每到关键时刻,中央政府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全力支持香港攻坚克难,帮助香港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香港的清晰定位和科学规划跃然纸上,从金融到创新科技,从航运、贸易到专业服务,从知识产权到文化交流,香港拥有的独特优势,尤其是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双接轨”角色作用,得到鲜明突出和充分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重大机遇,呼唤着香港着眼“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在融入祖国发展中开创美好未来。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比如,国家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这对于香港企业在内地发展是重大利好;又如,国家正在推进新一轮扩大服务业开放,香港专业服务业在抓住国家机遇方面潜力无限。

  试看今日之香港,社会秩序正在恢复安宁祥和,良政善治新局面正在形成。有准确把握世界百年大变局带来的机遇,有中央对香港发展的坚定支持,有香港自身的独特优势,有崇尚打拼精神的香港市民,大家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坚毅奋进,一定能协力开拓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黄金时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