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民心所向!——香港市民积极支持完善选举制度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4-02

  3月31日下午,香港天后地铁站外,一面印有“撑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选举制度”字样的标语旗鲜艳夺目,吸引众多市民的目光。

  “社会稳定了,香港又能继续繁荣了。”家住港岛的张小姐和几位义工朋友来到这个由香港民建联湾仔支部摆设的街站,一边向往来市民派发宣传完善选举制度的小册子,一边为人们介绍其中要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自3月31日开始施行,香港多个政团和民间团体通过设立街站、举行集会、收集签名、公众宣讲等方式,对修订案表示全力支持和拥护。

  正值下班晚高峰,往来人流如梭。原本行色匆匆的市民王先生路过街站时停下说:“我支持完善选举制度!没有‘黑暴’和‘揽炒’事件,市民才能安居乐业,经济才能发展。”

  在街站义工的引领下,王先生拿出手机扫描了一个主题为“撑完善选举制度”的二维码,页面显示已有42万名市民扫码点赞。

  街站内不断有往来市民表达支持,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也到场向市民解说修订案内容。李慧琼表示,中央所做决定符合香港主流民意和实际情况,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拥护和支持。

  据她介绍,民建联近两日将在全港各区设立约500个街站,向市民进行解说工作,后续还将继续通过街头活动,呼吁更多市民支持完善选举制度。

  除民建联外,工联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香港苏州总会、香港山西同乡会等多个团体也在各区设置街站。其中,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一连两日在全港设立55个街站,首日即派发4000多张宣传单张和3000多本宣传册,不少市民主动向街站义工索取宣传资料。

  香港青年程先生特意请假半天,与多名年轻朋友来到设在北角地铁站外的街站,签名支持相关活动。“完善选举制度让社会秩序恢复稳定,也给香港年轻人更多机会参与国家发展。”程先生说。

  在新的选举制度中,香港市民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被吸纳进去,例如为“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可靠制度保障;通过对选举委员会的重构和赋权,更好体现香港社会整体和根本利益,充分保障香港社会各方面均衡参与。

  香港市民纷纷表示,这将为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也为市民安居乐业打下坚实基础。连日来已有多批市民和团体前往特区政府总部请愿,表达对于修订案的支持。

  3月31日下午,特区政府总部附近,多名市民高举五星红旗和特区区旗,同时拉开一张巨大横幅,上面写着“支持完善选举制度,凝聚爱国治港人才”等大字。

  “这是民心所向!”活动发起人、民间团体“保卫香港运动”主席傅振中说,出台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是一套“组合拳”,挽救香港由大乱走向大治,让愿意投身建设香港、服务社会和报效国家的爱国爱港人士发挥所长。

  当日在沙田地铁站外,“东方之珠义工社团”收到800多位市民签名支持修订案。市民签名非常踊跃,人群络绎不绝,该社团主席何华倍感鼓舞。她说,完善选举制度对香港未来大有好处,香港只有走出“政治泥沼”,才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完善选举制度后,我和朋友们都很雀跃,感到如释重负,知道香港有希望、有前途,做任何事都会全情投入。”香港青年歌手范雅恩在结束一天的演出工作后向记者表示,社会安定让她感到幸福和满足。

  在她看来,国家像母亲,处处给香港市民保护和照顾,令他们有十足的安全感。她说,身边一些年轻朋友近期有生育的打算,因为香港有了安全的环境和健全的法制,下一代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