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选举制度让明天会更好、港青有未来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01

  航班号:HK0330,始发地:香港,目的地:美好明天……

  一个“发展民主,良政善治,为‘香港号’加油”的网络接力集气活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当天“启航”。截至中新社记者发稿前,点赞人数已超过53万人。

  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香港声之动力艺术协会(声之动力)主席陈宇泽就是参与点赞的一员。他说:“听到新修订案的消息我感到非常开心,就像当初听到通过香港国安法一样,两者‘双剑合璧’一定能给香港一个美好的明天,青年人也会因此拥有未来。”

  陈宇泽领衔的声之动力由一班热爱歌唱及表演的青年组成,鼓励喜欢音乐的青年人参与社会义工和公益慈善活动;同时关注社会问题,促进青年教育事业,培养青年对社会的承担意识。最近,这些青年人也活跃在各种场合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以香港各界青年企业家、青年社团领袖和骨干为主要构成的香港菁英会的主席曾凤珠称,香港现在最需要的是“良好管治、振兴经济、改善民生”。近年来,香港一直陷于政治斗争漩涡,社会处于严重撕裂和对立,民生经济受到重创,加上疫情放大多年累积的结构性困境和政治危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与时幷进,改革和优化。她说:“在香港选举新篇章下,我们要倡议更多的香港青年争做有情怀、有热忱、有担当、有才干的爱国爱港新青年。”

  香港青年联会3月31日在红磡区开设街站,多位青年义工向过往市民派发宣传小册子,并向市民宣传和讲解有关内容和意义。

  全国青联常委、香港青年联会会长郭基辉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新修订案对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选举制度更有代表性,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将得到有效落实,特区的治理效能和行政主导将显著提高。为解决香港青年面临的学业、就业、置业、创业(四业)问题和教育、土地房屋短缺等各种深层次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青年联会副主席霍启山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案对香港的选举制度进行了“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全面调整。新设立的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可以进行严密把关,避免反中乱港者利用漏洞进入政府的管治架构,使“爱国者治港”的总体要求得以贯彻,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而在选举委员会加入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幷要求候选人需要在各个界别取得特定数目的提名,相信可以促使候选人订立更全面的政纲,让治港者可以更好地带领香港配合国家政策,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有关立法会议席调整,我认为制定的比例是合适的,此举才可以增加青年成为立法会议员的机会,让政府可以聆听更多不同的声音,作出更全面的政策。在完善选举制度后,将可以为香港带来长期稳定,让市民有更幸福的生活。”霍启山说,我们正在以创新方式协助青年的“四业”发展,使他们更全面地认识祖国,踏出到内地发展的第一步,也希望香港可以继续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一同发展。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表示,新修订案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根本性完善,香港居民参政方式与空间均得到了提升,民主与均衡性兼顾,保障香港社会的整体、根本和长远利益。“从个人角度来谈,香港由乱及治,人们得以心无旁骛谋发展,全力追求美好生活需求。我们坚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好!”她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