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广泛细致解说 尽快妥善落实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4-01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在中央层面完成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修法相关工作,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重要法律和制度性保障。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选举制度作出修订完善,必须得到不折不扣执行。接下来,依据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修订案,香港须完成本地相关法律的配套修改和执行,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全力以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政府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正迅速向社会各界开展宣传和解说的工作,未来要持续通过广泛细致解说,不断加深市民了解,争取各界支持和配合;同时也要争分夺秒推动本地修法工作,尽快妥善落实新选举制度,为香港带来良政善治新局面,更好集中精力谋发展、惠民生。

  港府官员3月31日与不同界别人士会面,包括法律界、商界、新界乡议局、宗教界等,就有关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进行解说,获得积极正面回应。例如商界人士在会后表示,相信这次修法有助全面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及“一国两制”,令香港社会环境更平稳,同时有利营商环境,能争取时间搞好经济、改善民生,显然相关工作是富有成效的。

  政府解说工作的重点,无疑要着力围绕修法“为什么要”、“为什么急”, “为什么好”等三大方面来回答。“为什么要”?事实上,本港支持完善选举制度的民意昭昭,已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正是由于市民看到过去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被反中乱港分子所​​利用,成为他们阻挠政府依法施政,勾结外力企图瘫痪特区政府,颠覆国家政权的工具,导致香港乱象丛生,自身深受其害,体认到完善香港选制非做不可,明白修法的迫切性、必要性、重要性。“为什么急”?早一日完成相关本地修法,就能早一日拨乱反正,尽快走出“政治泥沼”,让香港社会重回发展正轨,相关工作自然要全面提速。“为什么好”?新的选举制度,充分体现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保障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衡参与,更广泛代表社会的整体利益,有利于长治久安,有利于实现良政善治,为切实解决香港的经济民生困局创造条件。未来政府还将举行多场解说会,向更多个界别讲解有关修订,政府讲清讲透箇中道理,让完善选制入脑入心,相信将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支持,这也是进一步凝聚共识的过程。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已定下目标,表示要力争4月中提交条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5月底前完成审议及三读通过,完成之后12个月还有三场重要选举,时间非常紧迫,各方须立即行动起来。政府应抓紧时间做好本地法例的修订,做到与全国人大决定和新修订的两个附件全面准确有效对接,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立法会要积极配合,包括考虑加开会议,安排议案优先处理等, “开快车、开夜车”,争取尽早审议通过完成修法,令各项选举能够如期顺利完成;社会各界亦要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立法会早日完成有关工作,共同推动香港良政善治新进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