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卫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解说完善选举制度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4-01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3月31日下午主持两场解说会,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解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背景、原则和重点内容,以及他们在新的选举制度下所担当的重要角色。

  曾国卫表示,新的选举制度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增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和立法会的代表性,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目的是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他认为,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曾国卫特别指出,这次完善选举制度,大大提升了参加全国性组织的香港代表的功能和角色。扩大后的选委会新增第五界别,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担任当然选委,有关全国性团体的香港代表亦会互选选委;此外,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全国性组织的香港代表除了负责提名立法会议员,亦会在立法会新增的功能界别,选出一名立法会议员。

  据悉,解说会以互动形式进行,与会者在会上积极发言,除了表示坚定支持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亦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提了很多有益、具建设性的建议,亦就一些选举制度的细节作深入交流。

  曾国卫表示,一众代表参与全国性团体,对国家事务有比较多的理解,有利于在选委会中强化国家元素,把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香港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任重道远。

  他希望与会者全面支持和配合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并在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以至在未来的特区管治中,发挥更积极的角色,支持特区政府实践行政主导,推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