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来源: 综合媒体          发布时间: 2021-04-01

  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香港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特区政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她和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有关修订案,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符合香港实际情况、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政治体制。她会带领管治团队继续履职尽责,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确保香港大局稳定。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落实经过完善的选举制度可确保“爱国者治港”和保障社会整体利益,并有助于促进香港民主稳步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从制度上保障“爱国者治港”原则贯彻落实,修正香港政治发展道路,让行政及立法关系重回良性互动,并以香港整体利益为核心考量,对香港的长治久安至为关键。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指出,中央在短时间内积极收集香港各界对完善选举制度的意见,让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增加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规模及完善其组成,反映了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及更广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区的民主选举制度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联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海关关长邓以海、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惩教署署长胡英明、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等六位纪律部队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有关修订案。李家超说,修订案为香港的选举制度作出具体、明确规定,提供坚实有力的宪制保障,可提升特区政府治理效能,让特区有能力解决深层次问题,香港未来将可在稳健基础上大力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举措是香港未来发展极为关键的一步,特区政府接下来将通过本地修例来完善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期望香港拨乱反正,重回正轨,国家安全得到保障,社会稳定得以恢复。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他指出,现正筹备向金融界说明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同时呼吁金融界支持下一步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律的工作。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发表声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修订能够堵塞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并且处理香港过去数年的乱象,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正轨。

各界人士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表示完全支持。他指出,香港的政治体制设计是行政主导,而行政长官由选委会选举产生,说明选委会在香港政治体制设计中,权力相当大,中央现时赋权选委会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做法完全符合当初基本法授予选委会的权力;选委会改革后,由4个界别增加至5个界别,具更广泛的代表性。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表示尊重和支持,并希望特区行政机关尽快将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使相关选举在未来12个月能有序地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指出,此次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反映出大家对此次修订工作的支持。此次修订工作是为了堵塞过往香港选举制度出现的漏洞,避免再有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选举进入香港的管治架构,充分保证“爱国者治港”。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议案,标志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运用宪法权力,从国家层面采用“决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立法工作顺利完成,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宪制意义和法律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李家杰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坚决拥护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此举是香港拨乱反正、实现良政善治的关键举措,这也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心愿。

  廖长江、姚思荣、马逢国、李慧琼、张国钧、梁志祥、葛珮帆、卢伟国、林健锋、梁美芬、麦美娟、钟国斌、叶刘淑仪等40名立法会议员一致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在国家层面完成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工作,此举合宪合法、合情合理,是顺应广泛民意,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做法,他们对此表示完全支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表共同声明表示,这次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进一步完善了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有利于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有利于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修法是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精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动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的重要举措,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撼动的权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认为,此次修订充分体现了正当性、合理性和进步性。同时有利于提升特区政府管治效能;有利于集中力量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有利于抓住机遇重新踏上发展快车道。

  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依宪依法确立具香港特色的选举制度。这次修订后的选举委员会及立法会更具广泛代表性和时代性,兼顾了国家和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又能反映香港各阶层均衡参与。

政团社团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认为,这是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以及香港的实际情况作出的修订,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全面保障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的落实,合法、合情、合理。

  香港友好协进会指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行使宪制权力,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据此尽快完成本地立法相关工作,为即将到来的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奠定坚实的基础。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相关修订案,完善后的选举制度有利于落实“爱国者治港”,结束过往选举乱象。

  香港民建联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方案涉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选举制度的各个方面,全面修补了香港原有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能够与时俱进,有效落实”爱国者治港”,强化行政主导,保障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工联会表示,这次修订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实际情况,能够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达致各阶层、各界别的均衡参与,劳工基层声音能够更有效反映,有利于改善香港政治生态,工联会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这项修订。

  香港新民党认为,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终目标均是促进良好管治,而特区的选举制度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体现“爱国者治港”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基本法附件的有关修订,能切实提高香港特区政府治理效能。

  香港自由党表示,欢迎并支持全国人大通过相关议案,自由党定必履行立法会议员责任,使完善选举制度能尽快在香港立法会内审议,以便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和堵塞选举制度的漏洞。

  香港经民联对议案的通过表示欢迎和支持,认为有关方案回应了香港社会经历大乱之后思安思进的主流民意,从国家层面为填补香港选举漏洞、维护国家安全、终结香港政治乱象、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战的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香港广东、福建、广西、海南、浙江等同乡联谊会表示,此次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民心所向,有了完善的选举制度,让爱国者来治理香港,让反中乱港者出局,政治争端必将减少,从而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地产建设商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相关修订,推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香港长治久安、构建繁荣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重要根基。

  全港各区工商联、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及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等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行使宪制权力,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据此尽快完成本地立法相关工作,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使香港回归正轨,恢复社会稳定。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香港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及香港特区政府公务人员联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修订。

  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现代管理(饮食)专业协会、香港餐务管理协会、香港餐饮联业协会、稻苗学会、香港日本食品和料理业协会等饮食界6个主要商会联署发表声明,全力支持中央主导完善选举制度,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表示,坚决拥护、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修订案,认为有关修订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整体利益,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

  香港中律协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有利于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发展符合香港特色的优质民主,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合宪合法合情合理。

  香港教育者联会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能够进一步提升香港选举的均衡参与和广泛代表性,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

  香港大专院校校友连线认为,这次修订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并且建基于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坚实的民意,能体现均衡参与的原则,有助堵塞选举漏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