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中央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4-01

  全国人大常委会3月30日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香港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此次修法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举措,将为香港发展优质民主、实现良政善治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解决香港长期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发表声明表示,新修订的选举办法体现了基本法均衡参与原则,让立法会发挥符合基本法规定的功能,维护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基本法的权威。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将从根本上保障“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落实,维护国家安全。此次修法也将提高特区政府治理效能,强化行政主导体制,为香港社会未来的繁荣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及香港特区政府公务人员联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公务员作为香港特区管治力量的主体,肩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责任和使命,应带头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全力配合相关跟进工作。声明呼吁公务员尽职履责,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同心同德为市民谋福祉,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及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作出贡献。

  香港中华总商会声明说,扩大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规模的相关安排,可更广泛地涵盖各个阶层和界别人士,让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爱国爱港人士参与其中,符合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候选人资格审查机制可确保参选人符合“爱国者治港”要求。声明期望特区政府尽快启动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并向公众加强宣传推广和解说。

  全港各区工商联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行使宪制权力,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尽快完成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完善选举制度,使香港重回正轨,促进经济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香港教联会发表声明表示,香港社会长期过度政治化,学校不幸成为政治角力场,影响正常教学活动。期望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政治重回正轨,学校得以专注开展教学工作。声明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国情、国安教育,帮助香港下一代树立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为香港和国家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将从根本上结束香港过往的选举乱象,有利于特区政府专注解决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推行利港利民之策。扩大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规模、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机制,不仅能更好地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还将大大加强今后行政和立法的协调性,落实行政主导体制。相信在中央关怀及香港上下努力之下,香港走出困境、开创新局可期可待。

  香港政协青年联会说,此次修法令香港选举制度更符合“一国两制”原则,是香港社会重回正轨的治本之策。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国家和特区政府施政,团结广大青年共同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认为,中央在制度层面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剔除特区管治架构中的反中乱港者,可确保塑造良性政治生态,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他说,此次修法体现了制度设计的与时俱进,有利于充分体现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提升香港民主质量。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新选举制度涵盖了社会各界别、各阶层代表,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更能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而且有利于理顺行政与立法的关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提升特区治理效能。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可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设立“安全阀”,为政治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黄书锐、香港特区政府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霍启刚等人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可堵塞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为香港及国家的政治安全提供兜底保障。今后无论是行政长官依法施政还是立法会议员依法履职,都将更紧密地与中央的步伐保持一致,也可更好地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更好地抓住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