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新民主选举制度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3-31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月30日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31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社评、社论指出,在国家层面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的工作完成,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建设迈出决定的一步,在新的民主选举制度之下,香港将迎来良政善治的时代新篇章。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订以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为香港发展优质民主、实现良政善治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于消除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让更多德才兼备的贤能爱国者通过选举参与香港的管治,提升香港管治效能,遏止为反而反的政争内耗歪风;有利于香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从根本上解决香港长期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规划、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使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再放异彩。

  社评认为,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将随着新选举制度的逐步实施而充分显现。

  香港《大公报》社评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标志着从国家层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工作已经完成。这是继制定香港国安法后,中央依法治港出台的又一重大举措。

  社评指出,此次对选举制度的完善,具有民主性、均衡性、先进性、合宪性四大显著特征。建立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制度,不仅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重要制度性保障,有利于“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更为香港奠定了优质民主制度根基。在新的民主选举制度之下,香港将迎来良政善治的时代新篇章。

  《香港商报》发表社评表示,此次修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对香港发展影响深远,乃是“一国两制”实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利香港提升管治效能,达至良政善治;亦将优化和改进香港民主进程与制度,为“港式民主”打新开局;以人大修法打好坚实的制度基础,定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港人深得普惠福祉。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表示,新选举制度设立几重安全机制,防止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管治架构,确保“爱国者治港”。随着政治制度重回正轨,香港特区政府管治效能将大大提高,这与民主选举可以并行不悖。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认为,中央强调出重招改革、杜绝香港政制架构内的反中乱港分子后,立法机构未来可望与行政体系更通力合作,继续反映各阶层利益,希望港人齐心,携手解决最重要的民生经济议题。港人也是热切期望治港者皆为贤德兼备之士,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出谋献策,寻求长治久安。

  另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1日在《香港商报》《星岛日报》《香港经济日报》《明报》《信报》头版及《大公报》《文汇报》均刊发致香港市民的公开信。

  她在信中强调,她和特区政府将全力以赴依照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推动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律的工作,并做好公众解说,让更多香港市民认同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支持有关工作。待立法会通过有关的选举条例后,特区政府会按序、有效地依法组织和规管相关的选举活动,贯彻落实新选举制度。她深信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可有效解决近年香港社会泛政治化和内耗不断的困局,有助切实提高特区治理效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