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之声: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来源: 大湾区之声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3-31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月30日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即特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以及香港基本法附件二,即特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的议案。这是继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后,中央果断出手力挽狂澜的又一重大举措,不仅有利于推进香港民主制度稳健发展,也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民意浩荡,不可阻挡。在经历“黑暴”横行、社会撕裂的梦魇后,香港市民呼吁剜除政治“毒瘤”、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的声音不绝于耳。将反中乱港分子彻底排除在特区管治架构之外,确保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组成人员均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早已是香港社会的广泛共识。自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后,短短11天内,“香港各界‘撑全国人大决定 完善选举制度’连线”就收到238万多个联署签名,无不显示出香港主流民意对中央出手拨乱反正的大力支持,对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真心拥护。

  群策群力、广纳民意,方能兼听则明。在相关立法工作启动后,中央有关部门在港举办了100多场座谈和走访等活动,广泛听取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收集到的1000多名代表人士对完善选举制度的建言献策,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相关法律提供了极具民意价值的参考。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订案,具有坚实的法治和民意基础,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制度保障。接下来,还需要特区政府、立法机关及社会各界不折不扣、分秒必争地稳步推进本地配套立法工作。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开始梳理需修订的本地选举法律,以期尽早把相关条例草案提交至立法会审议;立法会业已成立完善选举制度小组委员会,积极处理相关立法工作。

  我们期待,在堵塞选举制度漏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基础上,香港社会彻底荡除“港独”“黑暴”“揽炒”,早日摆脱毒害香港的政治争拗,切实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不辜负700多万香港市民盼望社会重回正轨、长治久安的美好希冀。在未来12个月的三场选举中,选出“真正为香港好”的爱国“能人”,切实维护香港民生福祉及社会整体利益,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