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完善选举制度更能代表香港整体利益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3-30

  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议员3月30日举行记者会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认为这是顺应广泛民意,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做法。他们特别提到,立法会议员由三种选举方式产生,可确保立法会更能代表香港整体利益。

  建制派会议召集人廖长江宣读声明。声明指出,有关修订在国家的层面完成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工作,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并贯彻“爱国者治港”的核心要求,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

  声明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资格审查委员会的设立和职权制订了具体规定,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建立了重要机制,确保参与选举人士符合爱国者标准。全国人大常委的决定对选举委员会重构及赋权,包括新增第五界别,纳入更多界别分组,此举有利强化国家意识,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加均衡参与的成分,令选举委员会的代表性提高。

  声明还指出,选举委员会的新增职能包括提名及选出立法会议员,让香港的选举制度有更广泛的代表性、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体现社会整体利益,强化行政主导的治理体系,是与时俱进的安排。

  廖长江称,下一阶段,特区政府将就有关修订进行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立法会已成立相应小组委员会,并将在特区政府提交本地法律修改建议时,跟进审议。未来一年,香港有三场重要的选举要举办,相关的立法及筹备组织工作在时间上非常紧迫,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必会积极配合,并提出建设性建议,令各项选举能够如期顺利完成。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形容,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次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动了“大手术”。她相信日后的议会仍会有不同声音。

  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表示,立法会增设商界议席是好事,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有关决定并未摊薄工商界议政空间与参与度,而是更广泛及均衡。

  出席记者会的还有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工联会副会长麦美娟、自由党主席张宇人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