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三司司长欢迎基本法附件新修订通过

来源: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3-30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分别发表声明,支持和欢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张建宗在声明中表示,坚定支持和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令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更进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实际情况,让香港政治体制踏上康庄大道。

  他说,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才能得到全面保障,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才能得到全面维护,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

  此外,随着选举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彻底摆脱困扰多时的政治泥沼,同时创造稳定社会环境,有利良政善治,让特区政府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张建宗相信行政和立法机关将增加良性互动,衷诚合作,互谅互让,建立良好、紧密、具建设性的工作关系,令运作更加畅顺,共同实践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尽快完成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例的工作,争取尽早把条例草案提交至立法会审议。张建宗指,他会连同政府管治团队和公务员队伍,致力向社会做好解说工作。

  陈茂波在声明中表示,通过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从制度上保障“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贯彻落实,修正香港的政治发展道路,让行政及立法关系重回良性互动,并以本港整体利益为核心考量的根本出发,对香港的长治久安至为关键。

  他指,完善选举制度可强化“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提高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整个社会聚焦全力逐步解决香港的深层次问题,让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得以持续稳定繁荣发展。

  郑若骅在声明中表示,欢迎和支持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以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并确保“一国两制”沿正确方向发展,保持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

  她说,增加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人数和组成,正好反映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广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区的民主选举制度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她会率领律政司全面配合政府的工作,尽早落实完善选举制度,提升香港特区治理效能。

  另外,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连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海关关长邓以海、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惩教署署长胡英明、消防处处长梁伟雄和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也欢迎和全力支持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获通过。

  李家超表示,他会带领纪律部队继续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六名纪律部队首长表示会同心同德,坚守岗位,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治安、稳定及安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