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修考古秘技 探寻中华文脉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3-23

  位于孔孟之乡的山东大学有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在此读大三的香港姑娘黎婉琳和周文静都是传统文化爱好者,也是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粉丝。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他们沉醉其中,特别是学习考古,正在考古遗址实习的黎婉琳更想留在内地发展,从事考古行业,探寻中华文明脉络。实习过程中,她不仅细心处理出土文物分类,更掌握了工地必备技能“开宝马”(即骑三轮摩托车)。

  黎婉琳来内地读书的主要原因是喜欢考古专业,她认为考古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学科,由于香港学校没有开设这个学科,而山东大学考古系在业内非常有名,所以就选择了山东大学。

  自1月12日起,黎婉琳就到位于济南章丘区的一个考古工地实习,帮助考古队处理出土文物资料,记录和监察从出土文物中提取陶片和残留物样本,以及对器物中提取的土样做浮选工作。

  与5000年前文物相处有干劲

  此次实习工作持续到1月底,与大约5000年前的文物朝夕相处,让首次进行实际考古操作的黎婉琳异常兴奋,感觉干什么都很有干劲。“虽然对于考古小白来说,接触不到核心工作,而且有较多的重复性。但是基础性工作更要小心,特别是记录这一块,不能出错,要不然后期的研究工作就无法进行了。”黎婉琳告诉记者,“把出土文物分类做初步处理,后续研究才可以更有系统,更准确找到需要的资料,所以大家的工作都很重要。”

  黎婉琳的实习考古工作非常有规律,每天8:30开始工作,18:00结束,三餐定时,中间还有午休。黎婉琳称之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工作一个多星期后,兴奋劲过去了,黎婉琳也感觉到累了,进入大家所说的“颓废期”。但是每天早上,她都会元气满满,迎接新的工作。

  考古免不了与土打交道,因为生性活泼,遇到淤泥、泥土之类的地方黎婉琳都要上去踩一踩,鞋子上满是泥土也不在意。此外,黎婉琳还学会了“开宝马”技能。黎婉琳告诉记者,所谓开宝马就是骑三轮摩托车,这在工地上是必备技能。在现场民工朋友的指导下,她很快就掌握了这个技能,感觉非常好玩,这也算是此次实习的一大收获。

  学视频剪辑记录校园时光

  早在去年12月份,黎婉琳便决定期末考试结束后找一份实习工作,留在山东过年。据她了解,很多在山东大学读书的港生选择留校,一部分同学会回广东老家或投奔内地亲戚。

  寒假实习结束后黎婉琳到上海过了春节,虽然没法和父母团聚,但是能够有很好的实习机会,对黎婉琳来说也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寒假期间,周文静则一直留在学校。她制作了详细的作息时间表,按时起床,早餐后去图书馆读书。她一直在研究内地新媒体发展情况,留校期间,她自学视频剪辑技术,希望记录美好的校园时光,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中也能够用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