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商贸物流小镇建设启动 为前海六大产业小镇之一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1-03-19

签约仪式。(前海管理局 供图)

  总面积8.61万平方米的深港商贸物流小镇,3月18日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启动建设。这是前海规划建设的六大产业小镇之一,以国际商贸物流市场需求为基础,集聚港人港企、营造港味生活、引入港式消费、提升对港业务。

  当天首批入驻小镇的产业合作重点项目,包括利丰、中外运、嘉里、中免国际、东方嘉盛、越海供应链、和正集团等深港商贸物流企业等,这些企业与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公司签署了入驻小镇的意向书。中国贸促会、深圳物流也与供应链协会等合作机构签署合作意向书。

  按照规划,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小镇主要布局供应链管理中心、商贸中心、文化教育中心、住房配套和服务配套“五大功能”。其中,供应链管理中心重点吸引香港商贸物流企业入驻办公;商贸中心重点吸引《香港品牌名册》中的零售企业入驻,打造为香港特色风情街;文化教育中心位于荟同学校,港人子女优先入读,假期可充分利用学校设施,作为港人融入内地发展格局的教育培训基地;住房配套指领尚公馆公寓,港人可优先租赁入住,并享受前海相关支持政策;服务配套将协助服务港人港企,开展小镇宣传、招商工作。

  小镇通过打造完善的功能布局,重点吸引五类入驻对象,包括:港资企业或香港行业协会、商会等机构;雇佣不少于10名香港居民(或员工占比达25%)的企业;专门服务港资企业与香港居民的企业或机构;香港居民个体工商户;其他经前海管理局批准的重点商贸物流企业等。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黄敏表示,前海将努力为深港两地商贸物流企业发展提供最佳的环境、政策与服务,提升前海的深港合作平台功能、湾区发展引擎功能、对外开放门户功能、世界贸易枢纽功能等“十大功能”,打造“一带一路”贸易组合枢纽港。

  中免集团董事长彭辉表示,中免集团将在前海综保区建设“一仓两中心”,即亚太免税品中心仓和调拨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及高端旅游消费中心,在不断深化深港合作前提下,争取政策创新和突破,促进免税品及其他高端商业旅游消费行业在前海及深圳的聚集和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