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兼听则明有闻必报 凝聚共识夯实民心基础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3-18

  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港澳办、中联办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连续3天在本港就落实人大“3•11决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汇聚众智、广纳民意、闻异则喜,收到了兼听则明的良好效果。通过此次大范围、全覆盖的交流沟通,本港各界人士踊跃表达意见,既可以对一些关键问题形成主流意见,为人大常委会“修法”提供重要参考;也可以深化香港全社会对人大决定立法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有利本港社会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形成更广泛的共识,为下一步本港的本地立法工作做好充分扎实准备、打下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此次听取意见活动持续3天,一共举办了66场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的总人数超过了1000人。从政治光谱来看,不仅建制派人士参加了座谈,“泛民”阵营的一些人士也参与交流;从社会阶层来看,政府官员、议员、工商、金融、专业、劳工、妇女、青年、宗教及地区基层代表等各行各业人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可以说,中央就“修法”进行的咨询全面充分,收到了兼收并蓄、汇聚众智的效果。正如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所指,做到“有闻必录”、“闻异则喜”、“有闻必报”,这次听取的各种意见将如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修法”必须根据人大决定的立法精神、原意和原则。中央咨询各界意见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按照人大决定的精神,就细化香港新的民主选举制度的关键问题,找到主流意见,形成最大公约数。据报道,与会人士就选委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区议会在选委会和立法会的议席等问题表达了各种意见,而比较集中的意见,一是选委会选举产生的立法会议员的比例应该比功能界别和地区直选更多,二是应该取消、至少大幅削减区议会在选委会和立法会的议席。这些主流意见建议,正是紧扣人大决定的精神,显示本港社会各界、主流民意对人大决定精神理解深入透彻,可以为人大常委会“修法”提供极具民意价值的参考。

  另一方面,听取意见的过程事实上也是一个凝聚香港社会共识的过程。张晓明在总结今次咨询活动时,谈到各界人士的几点基本共识:一是赞同和支持全国人大“3•11决定”;二是认同完善选举制度应该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并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三是认同应从香港实际情况出发,要通过对新的选举委员会的赋权,充分保障均衡参与,更好体现社会整体和根本利益;四是认同尽快制定出新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五是希望中央和特区政府统筹考虑爱国爱港政治人才的培养、选拔、任用问题。

  这五点共识清晰显示,通过广泛咨询和意见表达、碰撞,香港社会对中央果断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迫切性、必要性、正当性,认识得越来越清楚。这个结果,首先有利凝聚民心、构建共识,为人大常委会“修法”后本港顺利完成相关本地立法提供广泛、真实、有用的民意基础,有利于把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落到实处;其次,也为香港未来进一步推进和巩固拨乱反正、由乱及治局面夯实重要民心基础,有利于在完善选举制度后,重塑政通人和的健康政治生态,逐步达至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