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中央深思熟虑广纳众智 充分体现对特区的尊重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3-17

  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15日起一连三天在香港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意见建议。3月16日在港出版多份香港主流报章在头版头条和多个重要版面对此进行详尽报道,并纷纷发表社评认为,中央深思熟虑广纳众智,充分展现了中央对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的最大尊重和诚意。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中央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高度重视,广纳众智、深思熟虑,背后体现的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对香港一以贯之的深切关爱。中央在香港选举制度的顶层设计上,抓住制度核心,有效破解“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的难题。

  社评指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继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中央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措施。为了做好这项意义重大深远的工作,中央如此大规模、全方位地听取、征询意见,足以显示了汇众智、察民意的诚意,和对香港拨乱反正的责任担当。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种优良的工作方法,体现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让决策更“接地气”。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中央有关部门在港举办数十场座谈会,充分展示中央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尊重特区政府、倾听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诚意。香港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有关建议定能体现在有关立法条文之中。

  社评认为,香港民意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第一,强烈要求取消区议会在立法会及特首选委会的席位;第二,积极支持全国人大决定赋权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第三,以重构选委会为核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扩大选委会的代表性非常重要。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中央有关部门面对面直接广泛听取香港各界人士对于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的最大尊重和诚意。从首日座谈情况可见,来自香港不同界别人士都畅所欲言,从选委会的均衡组成、工作机制,到选举安排、治理人才培养等等,大家建言献策,观点各自精彩。有港人广泛积极参与,相信完善选制工作定可顺利完成。

  香港《星岛日报》社评认为,香港过往选举制度基本无资格审查可言,激进势力甚至“港独”组织都可浑水摸鱼进入立法会。中央决定重构选举委员会,切断反中乱港分子“夺权”之路。这是整套改革中的关键,将来选出的议员代表性既有较大覆盖面,也与特区政府有共同方向,彼此即使持不同意见,也能够通过良性协商,达至对社会整体最有利的共识。这样的民主过程,特区政府将可重拾强政励治的能量,推动香港加快向前进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