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央深思熟虑广纳众智 各界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3-16

  全国人大法工委、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港澳办和中联办昨日起一连三日在本港通过座谈会、拜访约谈等形式,就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广泛听取意见。中央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高度重视,广纳众智、深思熟虑,背后体现的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对香港一以贯之的深切关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重新构建及增加选举委员会赋权为核心,通过赋予选委会全新职能,充分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达至更加广泛和均衡的民主参与,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同时理顺行政立法关系,有利行政主导;而且可以切实堵塞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漏洞。可以说,中央在香港选举制度的顶层设计上,抓住制度核心,有效破解“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的难题。

  中央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要工作非常重视和慎重。在研究人大决定的过程中,成立工作专门班子,邀请内地与香港的法律、政治学和选举事务专家参与,并以多种方式与特区政府沟通,不断听取香港社会的意见。正如韩正副总理3月7日出席人大香港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央在深入论证及研究香港选举制度的过程中,听取了各方意见,并且反复听。回顾近月过程,2月22日,全国港澳研究会在北京举办完善“一国两制”制度的主题研讨会;2月28日至3月2日,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深圳连续举办了4场座谈会,听取了香港社会知名人士代表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建议。而在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通过后,为了更好按照决定修订基本法附件一、二,中央相关部门昨天起连续召开60多场座谈会,听取超过1000位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继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中央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措施。为了做好这项意义重大深远的工作,中央如此大规模、全方位地听取、征询意见,足以显示了汇众智、察民意的诚意,和对香港拨乱反正的责任担当。正如骆惠宁主任所强调的:中央听意见是一贯的真诚,不仅有安排而且马上有行动。

  正是在深思熟虑、广纳众智之下,新的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富有香港特色、适合香港需要。骆惠宁主任昨日在座谈会上,特别分享了他对赋予选委会新职能的三点体会,包括,一、选委会具广泛代表性,超越某界别、地区、团体,令立法会更好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二、行政长官与立法会的选民基础有了共同点,有利处理行政立法关系,有利维护行政主导;三、可以有效防止立法会被“港独”及激进分裂势力操控,有效维护国家与香港的根本利益。这是对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立法精神的深刻领会,是对立法原意和原则的精辟阐述。

  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的调整优化,为香港选举制度升级加固,确保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消除了威胁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制度风险,为香港政治、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下一步的工作,是把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的新选举制度框架,落实为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改,香港各界要在准确把握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立法精神的基础上,审视香港的实际情况和长远需要,集思广益、坦诚表达、建言献策,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修订工作,让香港新的民主选举制度落实到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