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爱国者治港”是香港巩固多功能国际中心地位的必要之举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3-16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中央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筑牢“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彻底阻断内外反对势力对香港政治过程的染指和干预,有助香港重建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寻回一度迷失的作为国际大都会和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价值,增强海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有利于着手解决香港内部长期自古已然、于今为烈的深层次矛盾。

  近年来,由于社会政治形势持续紧张,令居港外籍人士感到担忧;同时,受“黑暴”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香港失业率持续高企,经济发展形势严峻,亟需采取有力措施纾解民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可助力香港重建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多功能国际中心地位。稳定是发展的前提,资本不会流向动荡不安的地区,企业也不会选择预期不明的市场。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有望从此走出政治泥沼,实现良政善治,重建香港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市民谋取更大福祉。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利于完整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迅速恢复特区政府管治权威,进而减少政治争拗,提升特区政府决策和商业运营的效率,进一步提升香港竞争力。完善选举制度后,无论是香港特区政府还是社会各界,将有条件集中精力抓经济、谋发展,破解住房难和其他突出的民生问题,推动香港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顺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

  “爱之切,则为之计深远”。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连续两年审议涉港重要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香港国安法出台以后,各地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不减反增。香港美国商会发表的调查报告表示,今年一月和去年八月的情况相比,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大幅上升。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这两大举措令香港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都会进一步改善,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会进一步稳固。

  如今,“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落地生根,一方面将增强香港社会对国家的认同,另一方面也将强化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当前,香港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爱国者治港”有利于香港全社会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认清自身是国家发展“持份者”角色。唯有此,香港才能抓住祖国发展机遇,把750万港人的共同家园建设好,香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枢纽作用才能更好发挥,国内外各类机构和投资者也才能更加放心地在港开展业务,香港才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担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