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修补制度漏洞 实现长治久安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3-15

  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获得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有人直呼这为香港送来“迟到的春天”,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反对派则一片哀鸣,妄言这是民主的倒退云云。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前年的修例风波演变为社会动乱,充分证明香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不是有的人说的选举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的问题,而是涉及夺权与反夺权、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于此我们没有退让余地,完善选举制度就是要阻断反中乱港势力体制内夺权的通道,有效治理挑战香港特区宪制秩序的种种乱象,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区的政治稳定、政权安全。

  张晓明的说法一语点破了香港问题的根源所在。“一国两制”是什么?第一点就是坚守“一国”原则。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乃是大是大非问题,不容任何人挑战,“一国”底线更不能触碰。遗憾的是,过去几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选举制度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乱港分子得以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使外部势力得以通过多种方式深度干预和渗透香港事务,并为他们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提供可乘之机。若未树立牢固的“一国”意识,仅仅站在“两制”的层面思考,自难觉察及明白上述问题。张晓明指出,完善选举制度跟香港国安法其实是一套组合拳;设立必要的安全阀,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保障,就是为了“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可见,香港问题并非民主不民主问题,而是不折不扣的政治问题。民主的具体体现形式,于上述基础上只是枝节问题;纠结于此,根本是舍本逐末。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指出,只要总的方向和趋势扩大民主,更好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和根本福祉,这样的办法就是好办法,这样的制度就是好制度。事实上,《决定》对基本法第45条和第68条没有改一个字或一个标点符号,两个选举办法最终达致普选的目标依旧未变。中央从来有诚意、有决心落实相关目标,否则不会决定2017年和2020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可惜,正如张晓明所慨叹,反对派一直阻挠普选方案通过;不然的话,今日的特首和立法会已由一人一票普选产生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闭幕后的中外记者会上,明确指出要继续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落实好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由《决定》获得人大会议高票通过,通过时人民大会堂会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到香港各界和主流民意都支持《决定》,大家都踊跃到街站签名表态,可见从国家层面乃至地方层面,均十分欢迎选举制度得以完善。始终,香港过去政治乱象有目共睹,将反中乱港分子踢出局,由爱国者实现良政善治,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岂不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期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