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教育界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3-15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文化教育界团体和人士连日来纷纷对此表示全力支持和坚决拥护。

  香港教育界人士指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近年来香港教育问题频频曝光,反映“爱国者治港”原则在教育领域落实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社会各界应加强引导年轻一代,培育他们的爱国意识和文化认同。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教育局希望为香港社会培育更多有能力的爱国治港人才,推动国民教育是教育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培养国家观念方面,教育局通过让学生认识国家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和法律等,加深他们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也认为,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关键在于培养更多爱国爱港人才。教育界应致力提升学生对香港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了解,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好地为香港与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新界校长会表示,希望通过完善选举制度,减少政治纷争对教育界的影响,让香港教育重回正轨,让学生安心学习。教育界人士也可集中精力于教学工作,正确引导、教育学生,培养更多爱国爱港人才。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及香港女教师协会等也表示支持相关决定。何汉权表示,这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香港学校教育稳步前进的希望所寄。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指出,此次决定连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香港部分,就像给予两个翅膀让香港起飞。对科学家来说,一个翅膀提供安定自由的环境,另一个翅膀给予发展机遇,提高科研探索的积极性、使命感和责任感。

  香港文化界也纷纷表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有利于减少社会分歧和争拗,确保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文化界应携手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香港市民的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

  香港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石柱表示,中央有关决定是为深陷困局的香港特区解困,是对香港未来稳定发展、重续繁荣的承诺。希望香港尽快完成本地立法工作,在政治层面将香港带回正常健康的轨道,为解决住房、经济结构和青年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保障。

  香港声之动力艺术协会首席会长阎伟宁认为,“爱国者治港”既有利于香港社会长期稳定发展,也为香港文化界未来发展提供更多保障和机遇。文化界应加强协作,通过文艺交流、演出活动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华文化,增强香港市民的家国意识和民族自信心。

  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表示,相关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呼吁全港各界人士守护“一国两制”,共同维护香港稳定繁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