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完善选举制度 香港明天更好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3-12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3月11日审议并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会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是民意强烈而清晰的表达。全国人大依宪法和基本法行使权力,根据香港社会的实际情况及问题,及时出手,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负责和真切爱护,亦说明了香港政治及社会亟须拨乱反正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由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选举制度,中央织牢制度体系,从政治、法律、制度上打下坚实基础,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百姓得享繁荣安定。决定合宪合法合理,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福,是进步而正义之重大举措。

  决定共九条,第一条就明确完善特区选举制度须遵循的原则:即必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区宪制秩序;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切实提高香港特区治理效能;保障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这些原则下,决定扩大选委会及立法会议员规模分别至1500名和90名,选委会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行政长官候选人须获得选委会不少于188名委员联合提名,且每个界别参与提名的委员不少于15名。选委会以一人一票无记名投票选出行政长官候任人,行政长官候任人须获得选委会全体委员过半数支持。同时设立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有关选举候选人的资格等。选委会的扩大与赋权、审委会的设立,堪称抓住了选举制度的关键环节,这也正是针对过去选举制度中暴露出的漏洞所作出的适当必要改革及完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形成一套适合本港、具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制度,既可确保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亦令香港民主参与更均衡、科学、进步、符合实际,从而令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回归正确轨道。

  过去几年,香港社会乱象不断,政治内耗严重,社会撕裂加剧,一些激进反对派甚至“港独”势力借由选举制度漏洞混入特区管治架构。他们不断挑战中央权威及“一国两制”底线,煽动对立,甚至为“黑暴”和“港独”撑腰,主动请求外国政府干预和制裁香港来获取政治利益,瘫痪政府施政。香港全社会都深受其害,忧心忡忡,希望根除乱源,恢复安定发展正轨。昨天决定获得人大通过后,从特首、司局长,到政府各部门和公务员团体,从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到社会各阶层团体,都纷纷发声强烈支持赞同,这正是香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一国两制”不能走歪,香港不能再继续动乱和内耗下去了!合众齐撑完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可以避免反中乱港势力混入管治架构再次祸害扰乱香港;而通过扩大选委会职能和规模以及立法会议席,也可大大拓展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逐步建立、发展和完善符合香港实情的民主选举制度,当然是大好事!

  人大已从宪制层面决定加修法,为香港解决问题,在人大常委会完成相关修订工作后,下一步就是特区如何落实。特首林郑月娥承诺,特区政府将会全面配合有关修订工作,并依照经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力推动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律的工作,及有效地依法组织和规管相关的选举活动。希望香港政府与各界一齐努力,依法确保新选举制度更好更快在香港落实,令香港能早日真正摆脱政治内耗及社会动乱,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这次人大会议还审议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涉港内容丰富,高度重视香港,赋予香港诸多国际中心定位,对港而言不啻为一座巨大金矿。而要打开金矿的总钥匙,便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这就要求必须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爱国者治港不仅是拓宽本港发展机遇的金钥匙,也是解决近年香港面临的诸多政治社会问题的金钥匙。堵上选举漏洞,提高治理效能,聚焦经济民生,实现良政善治,香港定能再创奇迹,明天更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