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之声:高票通过决定就是最大的民意

来源: 大湾区之声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3-12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人民大会堂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传递出14亿中国人的共同意志,这就是最大的民意!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现行选举制度,包括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主要内容都是30年前由基本法确定的。但随着社会政治形势的变化,一些制度缺陷和漏洞逐渐显现。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和第六届区议会选举,一些“港独”和本土激进分子在境外势力的鼓动下借机进入立法会和区议会,妄图夺取香港管治权,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乱港分子为了个人政治私利,罔顾市民福祉,纵容暴力犯罪,导致社会“黑暴”横行、经济萧条、民不聊生。广大香港市民对于这些反中乱港分子的胡作非为深恶痛绝,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要使香港在政治上尽快实现拨乱反正,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正本清源是当务之急,把“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是共同责任。香港决不能乱下去,决不能成为反中势力遏制中国的一颗棋子!

  民有所呼,国有所应。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中央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的应有之义,是消除香港政治乱象、巩固由乱及治局面的迫切需要,也是真正把“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实现香港长治久安、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全国人大有关决定明确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原则、方向和总体框架。根据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将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并增加其职能、适当扩大选委会选委人数及立法会议席、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等,大大拓展了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为推动香港民主与时俱进发展,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提供了根本依据。

  连日来,香港社会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不少市民自发以“落实爱国者治港,支持完善选举制度”为主题,发起街站签名和网上联署活动。《决定》高票通过后,包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内的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和拥护全国人大有关决定。这充分表明,香港各界已经形成了“爱国者治港”的最大社会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有关决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区政府将进行修订本地法律等工作。

  民意不可挡!我们相信,在14亿人的最大民意支持下,依法保障“爱国者治港”这一过程必将顺利推进。随着《决定》的全面落实和香港选举制度的逐步完善,香港的繁荣稳定必将得到有力维护,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必将行稳致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