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走向长治久安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3-12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建设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接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根据这份决定推进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订,然后香港特区政府据此紧锣密鼓地进行一系列的本地立法。

  上述三步走之后,得以完善的香港选举制度将是什么模样,无疑是海内外所高度关注的,因为选举制度设计乃香港治理之本,事关良政善治,事关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会议这一决定一共九条,要言不烦地回答了完善选举制度的原则、具体制度设计的内容和实现路径三大问题,勾勒出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的大轮廓。以这一决定对照其草案中所提出的总体思路,我们能够清晰地看懂香港选举制度完善之后的治理格局。

  草案提出“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意味着不爱国者再也不能通过选举染指管治权,即使侥幸混进来也会被清除出局。这就是决定中提出的“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

  草案提出“扩大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至少有三重意涵:“均衡”即处理过去的“不均衡”问题,不会再允许激进势力占据香港政治舞台,也不会再允许利益集团绑架香港整体利益;“有序”则是针对“失序”问题,必然是对过去种种乱象的纠偏,设定政治参与的正轨。更重要的是“更加广泛的代表性”,意味着重新构建的选举委员会将纳入更多界别。根据今天人大通过的决定,选委会从1200人扩大到1500人,将会纳入基层、地区组织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等新成员。

  人大此次决定“设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这是此次完善选举制度的核心设计。选举委员会既负责提名并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也负责提名全体立法会议员并产生部分立法会议员,即为草案所提出的“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新的选举委员会无疑能够更准确更全面地反映香港社会的利益诉求,有助于吸引更多爱国贤能之士参与治港,有助于摆脱政治纷争,从而提升特区政府治理效能,集中精力解决经济民生问题,破解深层次矛盾。

  整体观之,此次中央主导香港选举制度,既是有的放矢,有效堵住原有制度中所出现的一些漏洞,更是釜底抽薪,让香港告别政治乱象,落实行政主导,走向长治久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