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香港青年:“爱国者治港”势在必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3-12

  “‘爱国者治港’,涉及国家主权问题、安全问题,并直接关系到香港的长远发展和‘一国两制’的真正落实,势在必行。”谈及“爱国者治港”,在深圳工作的香港青年李培态度坚决。

  今年两会上的“爱国者治港”话题,引起广大在粤香港青年的高度关注。他们普遍认为,“爱国者治港”既有利于香港社会长期稳定发展,也将为港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基本保障和创业的机遇动力。

  2018年,李培创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几年来,协会带领香港学生、青年代表多次走访深圳、广州、珠海等大湾区城市,并在深圳设立多个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李培深深感受到香港与祖国命运的休戚与共。

  “国家好,香港才会更好。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李培说。

  目前在广州从事基金和金融服务的林诺谦,来自香港新界。在他眼中,“爱国者治港”与“港人治港”是一致的。

  “‘香港人’是一种身份界定,‘爱国者’是一种责任和情怀。”32岁的林诺谦认为,既然是香港的管理者,必然要对这里的人民付出,必须要有爱国的情怀,“爱国者治港”对香港的长远良政善治有益,对香港市民的整体福祉有益。

  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作的香港青年陈东成表示,绝大多数香港人都认可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相信“爱国者治港”一定会得到大多数香港人的拥护。

  “‘爱国者治港’,是要香港人拧成一股绳,全力为香港、为国家去谋发展,让香港市民更好地安居乐业。”他说,“爱国者治港”会让香港社会摆脱非理性争论,重新聚焦经济民生议题,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霍启山认为,堵塞香港现行选举制度之漏洞、维护政权安全和国家安全,是落实行政主导体制、确保特区有效治理的必要之举,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不少在粤香港青年还表示,由于历史、传媒误导等原因,爱国主义教育在香港长期缺失,导致年轻一代不了解国家和民族,爱国观念薄弱。充分落实“爱国者治港”,应加强国民教育,培育青年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

  “当年,香港以霍元甲、陈真故事为主题的影视剧,影响了一代人。而现在,小孩子的中国历史课居然不是必修课,我想肯定是教育上出了问题。”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黎建峰思考良多。

  黎建峰建议,社会各界要以对香港未来负责、对香港青年负责的态度,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加强对香港年轻一代的教育引导,让“一国两制”绽放强大生命力。

  陈东成认为,增强香港人的国家和民族认同,要通过教育、交流、文化、传播等多种方式,从青年入手,一方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重视教育内容,正视历史,让香港青年了解中国历史。

  “应大力鼓励香港青年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多看看国家的发展和壮丽河山,他们的眼界会开阔许多,更能增强他们对祖国的向心力。”他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