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声明:重新构建选委会具有更广泛代表性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3-11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全体港区政协委员11日发表共同声明对此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认为重新构建选委会等拓展了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

  参与全国两会的部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11日傍晚乘搭飞机返回香港。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余国春、林淑仪以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健锋抵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唐英年宣读了全体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共同声明。

  声明说,决定具有坚实的宪制基础和法律基础,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并增加其职能、适当扩大选委会委员人数和立法会议席等,拓展了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充分体现了进步性,将为香港民主制度的稳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声明指出,全体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广大市民一道,一方面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好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全力支持特区完成好本地立法,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另一方面共同珍惜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带来的稳定环境,把握“十四五”规划机遇,推动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作出新的贡献。

  唐英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完善选举制度是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并非针对某一方面的人士。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向记者表示,希望特区政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完成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后,尽快将修改本地有关法例的草案提交特区立法会审议,并向议员和社会清楚解释这些条例会为香港带来的益处。他希望在完成有关法例修订后,香港能够恢复正轨,不再发生破坏特区安全和阻碍经济民生发展的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