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纷纷表示支持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来源: 紫荆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3-11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决定通过时,人民大会堂会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是继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香港各界多位重量级人物及各大社团、香港普通民众均表示坚决支持和热烈期盼。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今天(11日)在人大几乎全票通过。去年,中央决定出台国安法,当时他就向媒体说,不要低估中央解决香港问题的决心。今天的决定,说明了在香港国安法立法之后,中央进一步解决香港政治问题的决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下午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她和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对《决定》表示坚定支持和由衷感谢。

  特区政府会继续竭力向社会解释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决定》的坚实宪法基础。待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附件一和附件二后,特区政府会尽快完成修订本地法律的工作,并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包括疫情发展,有效安排相关的选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坚定支持及欢迎全国人大通过决定,为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打下牢固基础,这是刻不容缓之举。他指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以及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堵塞了现时选举制度的漏洞,修正了香港政治和社会发展的路径。一方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另一方面,确保香港特区有效治理,让香港社会可以集中精力谋发展,并着力处理好深层次的经济和民生问题。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这决定,是让“一国两制”可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让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一步。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日(11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她欢迎全国人大的决定,并认同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才能够全面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确保香港保持繁荣和稳定,亦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表决通过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表示尊重和支持,并希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完成相关修订工作后,特区行政机关尽快将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使相关选举在未来12个月能有序地举行。

  香港代表团发表声明

  香港代表团今日(11日)发表声明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香港民主制度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坚决支持和完全拥护!

  香港代表团指出,将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使命,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授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全力支持香港特区做好本地配套立法工作。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声明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声明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全体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指出,决定具有坚实的宪制基础和法律基础,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并增加其职能、适当扩大选委会委员人数和立法会议席等,拓展了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充分体现了进步性,将为香港民主制度的稳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民建联发表声明

  民建联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的决定有利落实基本法的行政主导原则,消除政治内耗,让社会集中精力推动变革,解决深层次问题,突破民生经济困局,促进公平与发展,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都市地位。

  民建联指出,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包括善用社会网络,协助特区政府宣传全国人大决定和推行公众解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后,民建联会认真审议特区政府提交的本地选举法例修订,以尽快落实全国人大作出的决定。

  工联会发表声明

  工联会发表声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表示全力支持。工联会相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香港结束长期以来的政制争拗和社会乱象,让“一国两制”可以重回正轨,香港可以重新出发。工联会将继续勇于担当,全力配合特区政府作出必要的本地立法工作。

  工联会指出,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政府一直从国家层面,根据香港的现实情况,为香港解决迫切的问题,包括去年制定实施的香港国安法,令香港迅速由乱及治。工联会认为,今次通过选举制度的完善,可以确保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人员,均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堵塞选举制度的漏洞,结束香港长期以来的政制争拗,确保特区政府和议会可以集中精力处理经济民生问题。

  经民联发表声明

  经民联发表声明表示:全国人大今日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经民联对人大有关决定表示欢迎和支持。经民联认为,中央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破解香港长期面对的泛政治化困局,为确保“爱国者治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提供坚实的宪制性法律保障,如同为香港政治、社会、经济、民生各方面发展筑下一道安全屏障。

  经民联促请特区政府积极配合中央做好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既重视聆听社会各界意见进行公众解说,又抓紧做好本港法例修订工作,妥善处理未来一年各项选举安排,具体落实“爱国者治港”。

  新民党发表声明

  新民党发表声明表示:对于今日(11日)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以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新民党表示欢迎及大力支持。新民党感谢中央政府为香港理顺政制问题,认为决定既能纠正以往选举制度上的缺失,同时与时并进,确保达致“爱国者治港”的目标,让香港政局从乱变治,“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新民党认为,选举委员会人数增至一千五百人并扩大其职能、立法会议席增至九十个等新规定,均有助扩大代表性及均衡参与,选贤与能,让更多拥护国家宪法及基本法、有志服务香港的专才优才政治人才,加入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治港班子,带领香港配合中央政府的领导, 提升整体管治水平,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同时振兴香港经济、改善民生,让香港市民一起迈向发展新阶段、更美好的新时代。

  自由党发表声明

  自由党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订立新框架。一直以来,自由党支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施政方针;而“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早在1984年6月,邓小平先生已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但回归23年来,香港未能全面确保“爱国者治港”及“选举制度变成反对派弄权工具”。以上情况近年渐趋严重,更动摇国家的主权,并有偏离“一国两制”的方针。

  自由党对今次全国人大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而提出的决定表示理解、明白及支持,既然香港的选举制度出现漏洞,而特区政府又难以解决,由中央政府协助处理,是理所当然。

  香港中华总商会发表声明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声明表示:全力支持相关决定,通过修订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得到全面体现和落实,助力“一国两制”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为香港社会、经济和营商发展构建更繁荣稳定根基。

  中总期望特区政府能推动社会各界全面配合是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相关工作,并根据人大常委会稍后公布的基本法附件修订细节,尽快啓动本地立法和相关条例修改,以及向公众加强宣传推广和解说,详细讲解立法的相关规定和具体内容。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发表声明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表示,衷心支持全国人大会议今日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地建会指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维护国家主权,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石。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将有助于提升香港的治理效能,特区政府得以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社会带来长治久安,为香港在国际金融、航运和创科各领域上续创佳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