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龙子明:用制度为选举任用上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保障

来源: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3-11

  “我们近年来走了不该走的路,现在应该拨乱反正,回到‘爱国者治港’上来。”2021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创会主席龙子明在接受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时表示,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撑腰煽动下,利用香港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管治架构,绝不该容忍。

  据新华社报道,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进行统一审议。

  对此,龙子明认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确是当前最急迫的任务。给香港的立法会选举乃至区议会选举设置清晰、明确的关卡,是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应该走的路。

  【专访龙子明】

  谈“爱国者治港”:

  我们近年来走了不该走的路,现在应该拨乱反正回到这个原则

  南都:近期,各界多次提到“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你如何理解这个原则?它与“一国两制”有怎样的关系?

  龙子明:就像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听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年度述职报告时所强调的,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也知道,那些鼓吹“港独”、勾结外国势力的人士,目前可以通过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当选为议员,进入权力中心,所以,现在提出“爱国者治港”是必须的,这个是基本原则。我们近年来走了不该走的路,现在应该拨乱反正,回到“爱国者治港”。

  我们支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希望香港安定繁荣,“爱国者治港”就是落实这一切的基础。全世界任何一个政权都不可能找不爱国的、勾结外国势力的人来管治,这个是天经地义的。过去香港没有做到,现在我们就要做好。

  南都: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你对此怎么看?

  龙子明: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撑腰煽动下,利用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管治架构,窃据特区的重要岗位,这是绝不能容忍的,因此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当前最急迫的任务。香港选举制度要为在选举任用上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实保障,这样才能保证香港在制度设计上可以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才能有效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无论参加立法会选举,还是区议会选举,都必须要有清晰明确的关卡,必须是爱国者。如果一个人的言行不一致,不应该有资格参选。当选之后也应该经历宣誓的过程,宣誓完之后,相关部门要认真监测当选者是不是如他所宣誓的那样爱国爱港。

  谈香港国安法:

  让反中乱港头目惶惶不可终日,社会稳定有了坚实的保障

  南都:去年香港迎来了香港国安法,如今过去8个多月,它给香港带来了哪些变化?你如何评价这部法律?

  龙子明:香港国安法非常重要,我形容它等于是帮香港“止住了血”,让整体情况稳定下来。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香港开启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民众不再受到暴乱的威胁,能在安全环境下更好地行使各项权利,享受充分的自由。

  香港国安法实施近8个月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和机制在不断地健全和完善,我们看到那些反中乱港的头目惶惶不可终日,轮流上演割席、潜逃,社会稳定有了坚实的保障,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也在不断增强,这肯定是好事。

  南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你准备了哪些提案?

  龙子明:我今年一共有五个提案。第一个提案是利用文旅规划推动香港青年的爱国教育;第二个提案是香港设立国安法教育纪念馆;第三个提案是设立入籍誓词和宣誓仪式,我认为应该弥补这个空缺,对目前实行的国籍管理规定加以充实;第四个提案是推动香港保险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第五个提案是支持香港青年到内地参与扶贫工作,开拓视野,提升家国情怀。

  谈抗疫:

  所有安排都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爱,急我们所急,切实解决困难

  南都:去年以来,内地多次支援香港抗疫。在你看来,这个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记忆点?

  龙子明:2020年7月,香港遭遇第三波疫情,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给我们的公共医疗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在特区政府的请求之下,中央有关部门迅速组织了内地医护力量来到香港支援抗疫,包括派遣核酸检测支援队来协助我们展开普及性的社区检测,帮助我们建设社区的治疗设施,兴建临时医院等等。

  所有这些安排都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爱,急我们所急,切实解决我们的困难,这些举措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香港订了上千万剂新冠疫苗,但真真正正第一批来到的,就是在2月抵港的首批100万剂科兴疫苗。这意味着香港抗疫到了一个关键时刻——疫苗接种计划可以展开了,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真诚的关心。

  谈香港的未来:

  大家努力,各行各业各司其职,香港的明天一定会好

  南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3次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你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潜力?

  龙子明:我觉得大湾区发展成功是必然的。以制度规则衔接为核心的大湾区“软联通”,正在稳步地推进。大湾区在推广线上一网通办、跨境通办的同时,逐步推出了跨部门办事结果的“一窗通取”,也正在重点加快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政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民生领域各项政策的衔接。

  总的来说,我深信,大湾区的发展要成功只有一个字,这个字就是“通”。“通”并不容易,但必定会实现,因为我们都有心去做好它。

  南都:展望未来,你对香港的发展有哪些愿望或期待?

  龙子明:我觉得经历过黑暴事件之后,很多香港人都应该看到,那些鼓吹“港独”“自决”,勾结外国势力的人对香港带来了多大伤害,大家都明白不能再纵容他们。由香港国安法帮我们“止血”之后,现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对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了保障。我们很有信心,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各行各业各司其职,香港的明天一定会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