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杰庄:强调“爱国者治港”要求,重拾“一国两制”初心

来源: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3-11

  “这是一件关键性的大事,为香港重拾‘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必须要由‘爱国者治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在接受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时称,他相信,香港选举制度完善之后,香港的政治体系会更加畅顺,前途也会更加光明。

  吴杰庄是一位从香港公租房里走出来的青年企业家,曾任香港青年联会主席。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吴杰庄带来了7份提案,涉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及保险科技应用、加强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监管,以及规范教育培训类广告宣传等议题。

  作为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的召集人,吴杰庄非常关注香港青年的发展。据他介绍,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已帮助100多支队伍赴内地创业,大部分在粤港澳大湾区,而近两年的工作重点将是继续推动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的发展。

吴杰庄。

  【专访吴杰庄】

  谈“爱国者治港”: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初心,就是必须要由“爱国者治港”

  南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对此,你怎么看?

  吴杰庄: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件关键性的大事,它为香港重新拾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必须要由“爱国者治港”。

  过去10年,尤其是最近几年,部分议员、公职人员或政府工作人员确实不符合“爱国者治港”的要求,有些人甚至跟外国勾结。其实,香港老百姓也看不过眼,但是他们没有能力改变。所以,中央出手帮助完善整个选举制度。

  选举制度完善之后,我相信香港的整个政治体系,包括行政跟立法的关系,以及香港的整个经济形势都会更加畅顺,香港整体的前途也会更加光明。

  南都:近期,各界数度提出“爱国者治港”。你如何理解“爱国者治港”原则,它与“一国两制”的关系是什么?

  吴杰庄:爱国者的标准是,首先必须要尊重、认同我们的国家。“一国两制”是有“一国”才有“两制”。其次,爱国者不能做任何伤害国家的事情。此外,爱国者还要有能力助力整个香港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发展。

  谈香港国安法:

  有效地让香港社会从“乱”到“治”,保障了香港的安定和繁荣

  南都:香港国安法实施已经8个月,你认为它为香港带来了哪些变化?它最大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吴杰庄:变化是立竿见影的。我原本以为香港国安法的推行需要一段时间,没想到,香港国安法一生效,整个香港的局面就稳定下来了。

  2019年我在香港,那段时间的种种风波我都亲身经历过。我从出生到现在这三四十年来,都没有在香港见过那种场面。那个时候感觉没有安全感,我很担心。但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整个局面就马上改变了,暴徒不敢明目张胆地搞破坏了。

  香港国安法有效地让香港社会从“乱”到“治”,保障了香港的安定和繁荣。我相信,疫情结束之后效果肯定会更加明显。

  谈大湾区融合发展:

  建议培训大湾区“数字经济人才”,为青年发展打造全新产业跑道

  南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你带来了哪些提案?

  吴杰庄:我带来了7份提案,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及保险科技应用、加强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监管,以及规范教育培训类广告宣传等方面的议题。

  比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方面,我建议在大湾区建立数字经济培训中心及研究所,将数字经济应用融入人民币国际流动,推动自贸区与香港之间的合作。数字人民币是国家的一个发展大方向,现在正在内地试点,香港也可以做一个国际试点。除了消费以外,其他方面的应用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进行。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前海自贸区有它的政策及定位优势,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打造以数字人民币为主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从而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效率以及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事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间新技术多领域的交叉融合运用。

  另外一个我比较关注的议题是保险科技。我提议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自贸区打造国际级保险科技园区,吸引全球保险科技应用及研究团队落地。

  还有一个方面是培训湾区“数字经济人才”,汇聚湾区和世界的数字创新科技优秀人才,并且为青年发展打造全新产业跑道。

  南都:作为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召集人,你一直在推动香港青年在内地实习、交流和创业,近年来取得了哪些进展?对于香港青年未来的发展,你还有何建议?

  吴杰庄:我11年前创办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希望能够结合香港的优势,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发展舞台。最近两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让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的发展,主要是在创业这方面。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帮助了100多支队伍(每支队伍2至4人)去内地创业,大部分在大湾区。

  我们在深圳、广州、南京、石家庄都建立了初创中心,免费为香港青年创业提供场所。不久前,我们还获得了特区政府的支持。我认为,香港青年去内地创业,不仅能收获成就感,也能增加对大湾区的认识和认同。

  我希望香港青年多了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里面包含他们未来发展的机会和方向;我还希望香港青年尽快融入大湾区的发展,并利用这个平台以及香港的优势,参与到更多的国际合作中;希望他们能够努力创造事业,达成梦想。在这些方面,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也会积极提供平台,让他们找到方向。

  谈香港的未来:

  可以把人才和资金吸引进来,然后在大湾区放大这个效益

  南都:今年你带来了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的提案,你认为未来香港和内地应如何加强合作?

  吴杰庄: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所以香港应该充当人民币自由化的窗口,让内地的外汇外币需求通过香港这个平台来吸引国际资金,然后投入到内地的发展。

  下一步,香港可以成为大湾区里吸引人才的高地。香港拥有多元文化,也有5所排在全球前100的大学,可以吸引很多高端的人才。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要有自主创新的技术。技术需要两块:人才、资金。香港可以把人才和资金吸引进来,从“0”做到“1”之后,在大湾区放大这个效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