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3-11

  3月5日,备受瞩目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草案的涉港部分500多字,其中首要内容便是强调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等。这些提纲挈领的内容,无疑为香港社会在“十四五”期间紧抓历史性机遇,集中精力谋发展提供了安定环境和坚实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形容,“十四五”规划涉及港澳部分的内容虽只有500多字,但内容丰富,“一字值千金”,相信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回归23年多来,香港历经多次风雨洗礼,与国家命运与共。近年来,香港种种乱象逐渐显露,“修例风波”揭露香港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完全背离爱国爱港立场的“揽炒分子”通过选举混入建制架构,长期滥用权力狙击施政,肆无忌惮利用“拉布”等手段阻碍发展经济民生的政策,政治凌驾民生之上,导致香港社会内耗蹉跎,民生改善困难重重。“揽炒派”在2019年占据香港区议会主导权后,在社区散播政治化歪风,扭曲事实、颠倒是非,令区议会失去专注民生、服务居民的正常功能。即便在当下抗疫告急之际,反中乱港分子依然恶意攻击社区普及检测,抹黑中央派遣医疗队援港之举。更有甚者,把由“揽炒分子”一手造成的香港经济民生发展停滞、民怨累积的责任,归咎于香港的选举制度,并不断炒作发酵、误导公众,把社会精力都浪费在无休止的政治争拗,改善香港经济民生等难题更举步维艰。无数事实证明,乱港分子利用选举漏洞登堂入室,绝对不是为香港、为市民谋福祉,只是为了一己一党之私,滥用公权力,制造政争、导致香港发展举步维艰。沉痛的教训,凸显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清除发展阻碍,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香港要解决深层次问题,关键就在于聚焦发展,发挥香港自身优势和“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抓住祖国快速发展的机遇。中央这次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目的正是为了排除对香港发展的政治干扰,通过维护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运转效能,让特区管治团队和社会各界心无旁骛聚焦到发展要务上来。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破解香港长期面对困局,为香港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民生创造前提条件,优化商业环境,让香港能够凝心聚力,牢牢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贡献国家、成就香港。

  中央始终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最坚强后盾。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连续两年审议涉港重要议题;“十四五”规划中也一再强调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等内容,就是防止“反中乱港”分子破坏“一国两制”,就是要让真正的爱国者带领香港再出发,还香港以安宁、祥和、繁荣的未来。林郑月娥指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为香港开创了由乱及治的新局面”。香港除了需要有社会安全,更需要有政治安全。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就是让政治安全也有了保证。这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总台专访表示,“十四五”规划中的涉港部分,着墨精要,蕴藏的信息十分丰富。例如加进了“三个中心”,第一个是香港作为国际航空的枢纽中心,第二个是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的科技创新中心,第三个是支持香港发展成一个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涉及支持香港发展的短短500个字,对香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香港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巨大支持。无论是助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还是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都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为香港同胞实现人生价值带来更多机遇。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勾勒下,一幅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如今,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香港作为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新的历史任务和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又将是见证者,也应是参与者,又将是受益者,也应是贡献者。每一位香港青年都是国家发展的“持份者”,在参与国家建设中都不应缺席。香港要抓住历史重大机遇,继续发挥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拚搏向上、灵活应变的精神,开拓全新的发展格局。乘势而上,香港将拥有无限可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