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完善选制优化管治环境 有利聚焦发展造福港人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3-1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日前参加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讲话,其间提到香港的住房问题。韩正指出,“解决这一问题难度很大,但总要有解决开始的时候。如果一直就这样,也形不成共识,也没有解决办法,一有办法立法会就在拉布,最后损害的是香港市民的利益。”这番话,道出了中央下决心消除选举制度缺陷、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其中一个目的。中央期望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能够最大限度排除政治化干扰、优化香港管治环境,让香港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解决经济和民生发展方面的深层次矛盾,造福港人。

  香港经济结构单一,过分集中金融、地产、旅游零售等产业,容易遭受外围因素冲击,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一旦遇上金融风暴、大型疫情的危机,经济就业就会严重萎缩、复苏期长;香港土地供应跟不上发展所需,不仅房屋问题难以解决,更造成资产泡沫,扩大贫富悬殊。香港要解决产业多元化、增加土地房屋、年轻人向上流动等深层次经济民生问题,前提是需要安定的社会环境,行政主导下的行政立法互动合作,合力落实振经济、惠民生的有效施政。

  但过去多年的状况是,完全背离爱国爱港立场的揽炒政棍透过选举骑劫议会,长期滥用权力狙击施政,肆无忌惮利用拉布等手段阻碍发展经济民生的政策,许多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毫无争议的基建拨款被拖垮,政府施政寸步难行,民生改善困难重重;揽炒派占据区议会主导权后,更在社区散播政治化歪风,令区议会失去专注民生、服务居民的正常功能。

  在社会实践认知上,揽炒势力扭曲事实、颠倒是非,以阴谋论抹黑一切有利经济民生的事项,包括污名化填海造地和开拓新市镇等有效拓展土地的举措,在抗疫告急之际,恶意攻击社区普及检测、“安心出行”等防疫必须措施。更有什者,揽炒势力把由他们一手造成的香港经济民生发展停滞、民怨累积的责任,归咎于香港没有“真普选”,并不断炒作发酵、误导公众,把社会精力都浪费在无休止的政治争拗,改善经济民生、解决土地房屋难题更举步维艰。

  将政治凌驾民生之上,导致香港社会内耗蹉跎,后果当然是经济民生发展停滞不前,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高房价、高租金、高成本的问题愈演愈烈,鼓励创新、产业多元化沦为空谈,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发展前景暗淡,社会焦虑情绪日甚,社会分化对立有加剧趋势。反中乱港势力把经济民生当作政争工具,利用经济民生议题挑拨矛盾、撕裂社会,阻碍特区政府有效施政,拖香港发展后腿,自己却在政治争拗中捞尽政治油水,赢取更大政治利益,牺牲了香港的整体利益,受害的是广大香港市民。

  因此,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目的正是保证管治权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从制度上排除危害国家及损害香港利益的政棍利用选举漏洞混入管治架构,扭转议会极端政治化的不正常局面,打破社会泛政治化和空转的困局,重塑政通人和的管治政治生态,维护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运转效能,让特区管治团队和社会各界心无旁骛聚焦到发展上来,为解决香港居民最为关注的住房、就业等重大民生问题创造前提条件。

  将民生政治化,累港久矣。经过“修例风波”的冲击破坏,港人要更珍惜理性和谐的大环境,更坚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香港凝聚正能量,早日摆脱经济民生困境,重建繁荣稳定、安居乐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