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香港是我的家 祖国是我的国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3-10

  3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爱国者治港”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最基本的条件、最基本的标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张建宗说,我在香港是第三代了,香港是我家,祖国是我的国。我爱国,同时爱港,所以对我来说,爱国爱港是应有之义,是理所当然。“爱国者治港”,同时有一个责任,就是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国家的利益等等,是十分重要的,是应有之义、理所当然的、不用质疑的。因为过去一两年香港种种的情况,中央看到香港在选举方面有一个漏洞,有一个大的问题,所以现在就是填补这个漏洞,可以说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做法。张建宗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是国家的宪法、是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的权力机构的权力。国家、全国人大是有权有责,这是国家的事权。所以,我们是完全尊重国家的决定、国家的主导权,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香港通过本地的立法,全面落实、争分夺秒地落实这个建议、这个权利。

  张建宗说,香港特区政府一定要全方位加强我们的文宣工作,要做好解说的工作。要清清楚楚地说明,为什么国家要出手做这个决定。决定好处在哪里?背景在什么地方?国家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呢?要全面地交代,让市民和外国的投资者可以放心,可以了解,这是很重要的。张建宗说,未来香港要积极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中主要有几个重点,有一个重点就是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第二个就是要全面地支持我们香港建立一个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全国人大现在审议的这个决定草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给我们将来提供一个新的跑道,是一个重大机遇。香港特区向前迈进,香港跟国家是一脉相连的,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家好,香港好。所以,这个决定对香港全民来说,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让香港向前迈进,长治久安。有一个好的环境,和谐、稳定的环境,让香港跟“十四五”规划带来一连串好消息,这些重要的措施互相结合,让香港重新启动,向前迈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