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依法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3-09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昨日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本次大会将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之后常委会将根据这一决定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组合拳”。全国人大依宪法和基本法,从宪制的层面,及时堵上香港选举及管治制度方面漏洞,坚持以法治手段保障“爱国者治港”在港全面落实,这体现了中央始终遵循“依法治港”原则,亦完全尊重及符合香港的法治精神及制度实际。

  《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指出,中央和有关部门将采取“决定+修法”的方式来分步推进、完成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及完善。第一步是全国人大根据宪法和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明确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核心要素内容,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第二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后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以上两步是从国家层面完成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在此修订完成后,香港本地法律亦要随之作出相应修改,才可令新的选举制度依法在港实施。这一套法律修改步骤完全符合宪法及基本法要求,亦遵循了香港本地法律制度,香港国安法亦是采取此步骤,而香港国安法至今在港顺利落地实施,便证明有关法律修订是完全合宪、合理及可行的。

  就人大决定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特首林郑月娥昨日表示特区政府会积极全面配合。其中最关键就是完成本地选举法例的修订,为新的选举制度在港实施提供法律依据和支撑。港府同样将分步完成相关修例工作,第一阶段是向公众作密集式解说工作;第二阶段是听取各界意见;第三阶段是进行本地立法,经行会同意后提交立法会审议通过。而本地立法因牵涉逾20 部主体及附属法例,工作将非常复杂和艰巨。当然,只要本港严格遵守修订后的基本法要求,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相关修订工作就可尽快完成,香港的管治及选举漏洞才可被尽快堵上。

  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要将“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就必须要有制度保障,特别是法律保障。全国人大的决定授权其常委会就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除了国家层面修订,本港亦须依法完成本地法律修订后,才可最终实施新的选举制度。全国人大及特区政府按照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分步完成相关法律修订,既体现了国家依法治国的理念,也体现了依法治港的原则。期待新的选举制度可以在港尽快落实,确保香港管治权可以掌握在真心诚意爱护及尊重国家和香港的人手中,推动“一国两制”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