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完善选举制度摒政治干扰 把握“十四五”重大机遇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3-09

  全国人大正在审议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特首林郑月娥3月8日表示,香港选举制度出现漏洞和缺陷,特区难以自行处理,感谢中央继订立香港国安法后,从宪制层面担起责任,行使中央的权力,为特区解困。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破解香港长期面对的泛政治化干扰,为香港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民生创造前提条件,优化商业环境,让香港能够凝心聚力,牢牢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贡献国家、成就香港。

  香港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让反中乱港政棍通过选举混入建制架构,尤其利用议会平台兴风作浪,不仅令国家安全面临巨大风险,也对特区政府有效管治造成严重冲击,有利香港经济民生发展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屡屡遭到阻挠,很多施政寸步难行。例如成立创科局一再受到反对派政棍的拉布拖延,耗时3年才能成事;香港加强与内地的互利共赢合作被污名化,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为香港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就被为反而反的政棍抹黑为“香港被规划”、“冲击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更危言耸听指“香港‘一制’会被牺牲”。

  无数事实证明,反对派政棍利用选举漏洞登堂入室,绝对不是为香港、为市民谋福祉,只是为了一己一党之私,滥用公权力,狙击施政、制造政争、激化矛盾,导致香港发展举步维艰、内耗蹉跎。国家“十三五”规划首次设立港澳专章,对支持香港融入国家总体发展大局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规定,为香港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政治揽炒无日无之,2019年更变本加厉催生黑暴横行,政府和全社会落实国家战略的努力受到巨大影响。沉痛的教训,凸显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清除发展阻碍,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发展的大势所趋、机遇所在。全国人大正在审查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延续“十三五”规划做法,设立港澳专章。草案除了如“十三五”规划一样,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传统优势,还加入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重要内容。特首林郑月娥形容,草案支持香港的内容“一字值千金”,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令人鼓舞。

  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持之以恒推出挺港惠港重大利好政策措施,助香港巩固既有优势、不断增强竞争力,尽显对香港和广大港人的关爱。与此一脉相承的是,中央这次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目的正是为了排除对香港发展的政治干扰,通过维护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运转效能,让特区管治团队和社会各界心无旁骛聚焦到发展要务上来。

  “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的巨大机遇已摆在面前,相信随着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的管治权可以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这些治港者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胸怀“国之大者”,精诚团结,就可以带领香港全社会凝神聚力谋发展,大胆创新,打破陈规旧习,把握住“十四五”重大机遇,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加快香港产业升级转型,把背靠祖国与面向世界结合起来,把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结合起来,把祖国支持与自身努力结合起来,切实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