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创业港青力挺“爱国者治港”

来源: 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3-08

丁政凯(左一)与深圳高校的音乐爱好者进行交流。(受访者供图)

  在深圳市龙岗区的一个工业园中,一个由三名香港青年筹建的Livehouse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丁政凯是其中的一员。从2019年开始,丁政凯逐步将生活与工作的重心从香港转移到深圳。他告诉记者:“我想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香港的朋友,如果想创业,完全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启新空间。”

  和丁政凯一样,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到广东学习、创业与生活,把他们的青春故事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上。

  “爱国者治港”: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利于香港更好地走向未来

  由于筹建工业园与Livehouse的原因,丁政凯已经许久没有回香港了,但他时刻关注与香港相关的热点。“最近我也看到了关于‘爱国者治港’的相关报道。我觉得这一原则的落实,能够保证香港在维护国家主权及安全等方面更加牢固。”丁政凯说。

  在丁政凯看来,无论是去年推出的香港国安法还是今年提到的“爱国者治港”,都是为了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他说,香港市民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动荡,更能理解“爱国者治港”的必要性。

  长期在广东生活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执行主席吴学明也表示,坚持“爱国者治港”,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原则,也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底线要求。

  吴学明指出,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是香港社会早日停止政治纷乱、全力聚焦民生经济发展、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应行之路。

  在中国香港长大、英国留学、深圳创业的青年陈升也关注到了最近热议的“爱国者治港”话题。他说“这是一件挺大的事情,也非常有意义,我十分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陈升告诉记者,香港回归以来的20多年里,中央在落实“一国两制”过程中,给了香港高度自治的空间,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落实。“但过去几年里,大家有目共睹,社会乱象不断出现,香港的经济发展被拖慢了,很多经济、民生问题也没有得到推进”。这些与香港的选举制度不完善有关。

  我在湾区正青春: 大湾区为创业提供新空间

  谈起正在筹建中的Livehouse和文创园区,丁政凯表示,深圳给了广阔的空间和帮助。“深圳青年联合会知道我们的创业需求后,马上告诉我们如何去办理相关事宜。每条街道还有一个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站,只要刷证件就能办理业务,非常方便。”

  让丁政凯感触最深的,是国家对香港,尤其是香港青年的支持。在他看来,每一项扶持香港青年的政策,都源于国家与内地民众对香港青年的关怀。“我在这里看到,自己作为音乐人,在深圳依然能找到突破和进行产业延伸的可能,让我的发展空间得到扩大。” 他希望自己在深圳的创业经历,能激励更多的香港青年在大湾区打开他们的新空间。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国家特别表明“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

  吴学明表示,粤港澳同根同心,“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心系港澳青年到内地就学就业创业。“我感同身受,大湾区如今朝气蓬勃,培养见证了我本人的成长和创业,相信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将投身到大湾区的建设中。”

  今年,吴学明已经做好了计划——他所在的机构将举办国风国服文化活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基地、延续港澳青年内地实习计划、组织500名湾区青年共庆建党100周年“大湾区时代见证考察团”等,持续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并拓展到大湾区,构建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共享发展机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