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爱国者治港 老百姓有福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3-0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连日参加政协港澳联组会和人大香港团审议时,深刻阐述了人大作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十分必要性,强调“三个始终坚持”和“三个确保”,体现了中央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坚定决心。他会见特首林郑月娥时表示,要认真落实好全国人大接下来作出的有关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两个附件进行的修改,做好香港本地立法相关工作,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合宪合法,正当合理,更是推进“一国两制”、保持香港长治久安、保障港人福祉的实际需要,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近年香港一些乱象严重损害经济民生,说明香港管治权须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才能确保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爱国者治港,老百姓有福。所有希望香港好的市民,都认同和支持全面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营造良好社会政治环境,为提振香港经济、解决深层次问题创造条件,提供稳固的保障。事关香港发展的整体利益,也是港人的切身利益所在。

  毫无疑问,只有真正的爱国者,才会珍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从而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选举制度作为特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为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实保障,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令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达到政治稳定及有效管治,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民生建设。事实可见,过去一众反中乱港者,勾连外部势力,利用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进入建制,利用选举作为“揽炒”武器,不断制造暴力混乱,严重损害香港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稳定,严重损害香港民生福祉,因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和制止。正如韩正指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意义重大,也是一项紧迫任务;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连日来,本港18 区都有街站和签名行动,全力支持全国人大作出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获得广大市民踊跃响应,纷纷加入签名行列,与修例风波期间的紧绷气氛对比强烈。的确,市民不想再经历黑暴、不想再看无休止的“拉布”、不想再忍受被“揽炒”;只希望香港由乱向治,可以免于恐惧,摆脱无谓的争拗内耗,齐谋发展。正在审议的“十四五”规划草案大篇幅阐述中央挺港发展的政策措施,香港角色重要,须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而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始终坚持依法治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才能确保香港抓住新机遇,推动新发展,更好造福市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