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重新构建增加赋权优化选委会 以新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3-06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3月5日在全国人大开幕会议上,就有关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作出说明,标志中央主导的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工作正式启动。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内容,在于从顶层设计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的调整优化,以环环相扣、互相协调呼应的措施,进一步提升香港选举的均衡参与和广泛代表性,同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形成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拥有坚实的宪制和法治基础,将确保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有力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香港作为国家一个实行“一国两制”的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必须符合作为地方行政区域的法律地位,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香港的选举制度要为政权机关在选举任用上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保障,确保选出中央信任的爱国者担任行政长官,确保掌握权力的爱国爱港公职人员在立法、司法机构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才能保证香港在制度设计上可以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才能有效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王晨指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而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总体思路是,以对选委会重新构建及增加赋权为核心,调整和优化选委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委会选出行政长官,并赋予选委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以及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通过选委会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广泛的代表性,亦要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

  这个总体思路,着眼于从香港选举制度的顶层设计入手,以对选委会的改革为核心和抓手,通过重新构建、增加赋权的一系列优化和调整,让各项选举成为一个有机整体,遵循共同的原则要求和机制。一方面选委会继续掌握行政长官的选举权,另一方面,日后选委会在选举相当数量的立法会议员、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提名等方面,都拥有举足轻重的决定权和影响力,并且建立全流程的资格审查机制,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都符合爱国者的标准,也有利于行政立法配合、强化行政主导。

  同时,经优化调整的选委会,规模更大、组成更广泛,充分体现香港民主选举制度的均衡参与特色和优势,符合香港的历史传统和现实情况。这项调整,意味着日后选委会将可以涵盖香港更多行业及其代表,令选委会具有更广泛代表性和民意基础,也更有利于科学决策、理性决策,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根本福祉,以制度力量避免香港政治“碎片化”、“民粹化”,尤其是防止少数极端激进势力再利用选举参选、甚至进入建制架构,杜绝他们滥用公权力反中乱港。

  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全国人大将作出的相关决定,是根据宪法第31条和第62条的规定,以及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规定,充分考虑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的具体情况,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推动适合香港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作出新的宪制性制度安排。

  按照宪制规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经认真研究并与有关方面沟通后,提出采取“决定+修法”的方式,分步推进、完成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首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明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修改完善的核心要素内容,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然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具体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对香港实行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在此基础上,香港将进行相应的本地立法工作。

  众所周知,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以“决定+修法”的方式完成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立法程序,具有不可挑战的宪制和法律权力。

  中央是香港“一国两制”的创制者,香港政治体制的问题是中央事权,中央有权有责进行完善,将“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解决相关问题已经两次解释基本法,5次作出相关问题的决定,一直在国家层面行使有关宪制权力。事实证明,中央是香港民主发展、选举制度发展完善的主导者、决定者、完善者。相信经过中央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全面完善,定能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确保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