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委员热议“爱国者治港”:让香港重回正轨 重新出发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3月3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此前,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指出,要实行“港人治港”,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关于“爱国者治港”的话题,在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港区代表委员们中引发热议。他们纷纷表示,“爱国者治港”不是一个新话题,而是香港要始终贯彻的原则。要坚持爱国爱港者治港,在社会上建立强有力的向心力,才能让香港拥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同时更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大湾区发展成果惠及香港民众。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要坚持“爱国者治港”对抗“政治疫症”

  “‘爱国者治港’一直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爱国爱港是香港从政者需要坚持的政治伦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再提“爱国者治港”,是因为“有人把它唱歪了”。

  吴秋北认为,在2019年的“修例风波”中,香港遭遇了一个“政治疫症”:居然有人想搞“港独”;居然有议员公然与外部势力勾结,支持暴乱,想用“揽炒”来颠覆香港特区政府。他认为这必须引起社会警惕,需要通过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来对抗这种“政治疫症”。

  吴秋北特别提到,近期不少立法会前议员、现任区议员触犯香港国安法,正被起诉“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不要再让反中乱港者‘鼠入嚟’(管治团队),才能真正确保‘爱国者治港’。”他认为,香港当务之急是把“爱国者治港”调子正过来,尽快堵塞漏洞,其中包括完善选举制度。必须尽快让反中乱港者出局,坚持爱国爱港者治港。

  “要让民众了解‘爱国者治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社会上建立强有力的向心力、对抗‘政治疫症’的免疫力,才能真真正正有个安宁的社会。”吴秋北认为,香港要重振经济,一方面要尽快祛除新冠肺炎和反中乱港人士两种“病毒”;另一方面也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让大湾区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龚永德:“爱国者治港”是要始终贯彻的原则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翘顾问有限公司主席龚永德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讲过“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爱国者治港”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却是一个香港要始终贯彻的原则。

  “当我们看回‘一国两制’方针下的‘港人治港’,如果不是爱国者来治理香港,换言之是非爱国者管治,他们怎么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香港的繁荣稳定又如何得到保障呢?”所以龚永德认为,“爱国者治港”没有争议。

  龚永德也认为,目前香港一些反中乱港者根本不了解内地、不了解中国。他们只是片面接受关于内地的历史,却看不到内地的优点和变化,轻易持否定态度。“其实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长大,小时候去到内地探亲,也会有对陌生环境的担心,但当冲破这个心理障碍、真正去了解后,会发现内地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而且两地之间有很多合作空间。”

  “中国作为一个在过去40年GDP复合增长率约两位数的经济体,是非常值得尊重的。”在龚永德看来,“一国两制”就是希望在不同制度下,大家都有发挥的空间,形成优势互补,这样才能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动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落实“爱国者治港”解决港府施政困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黄友嘉认为,要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够得到真正落实、行稳致远,香港才能够长治久安。他说,“爱国者治港”并不是新概念,而是全世界通用的原则。“纵观西方国家和地区,基本上都是只有爱国者才能执政,他们的主要政党也是在拥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宪制秩序的前提之下参政议政。因此,‘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不过黄友嘉也提到,过去有许多不符合“爱国者”条件的人参与了香港区议会、立法会,他们不仅不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反而是处处拖后腿,以“拉布”(即用冗长发言和大量修正案来拖延立法程序)来阻挠政府施政。黄友嘉认为,要扭转香港特区政府施政困难的局面,更应该落实“爱国者治港”。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坚持“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发

  “我全力支持‘爱国者治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说,从香港现实来看,反中乱港势力不断挑战“一国”原则,“揽炒香港”,宣扬“港独”、制造对立,干扰政府施政,甚至支持外部势力夺取香港管制权等,使整个香港经济民生遭受重创,民众福祉深受损害。

  她表示,只有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包括香港特区管治制度、选举制度、公职人员宣誓制度等,加强爱国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沉疴积弊,稳人心,止纷争,破困局,香港的繁荣稳定才有保障,香港社会才能实现长治久安,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发,重回正轨,才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