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背靠祖国 香港旅游业定会复苏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3-04

  “香港背靠祖国内地这一巨大腹地和市场,这是它最大的地缘特征,也是最大竞争优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卢瑞安3月4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这种优势,背靠祖国内地大好河山,拥抱大湾区的发展,相信香港旅游业会重新复苏,香港的未来也一定会更美好。

  经历逾一年的疫情打击,香港旅游业陷于停顿。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字,2020年全年访港旅客人次为360万,较2019年全年的5590万人次下跌93.6%。至于酒店方面,2020年酒店住户主要为本地居民,1月酒店房间入住率录得59%,为全年最高,但2月跌至全年最低29%,其后逐渐回升,12月入住率录得58%。

  在港从事旅游业数十年,卢瑞安见证了在中央支持下,回归以来香港旅游业欣欣向荣景象,面对现在的境况他显得忧心忡忡;感慨2019年的“修例风波”就对香港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即使没有疫情,不少人都已在问香港旅游业的发展何去何从?不少旅游业者都陷入迷茫。”

  据悉,香港旅游发展局在2021/2022年度获得7.65亿港元的额外拨款,连同常规拨款,香港旅游发展局共有11.38亿港元的推广开支。

  有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市民开始接种疫苗及本地游旅行团有望放宽群组聚集限制,为刺激旅游业复苏,香港旅游业拟3月恢复“本地游”,或将给重创中的香港旅游业带来“一丝曙光”。

  “香港要集中精力搞发展,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卢瑞安表示,当前特区政府的相关政策有助于行业复苏,也着眼于旅游业长远发展。但疫情目前仍未消散,业界现在更多是在求生存,只有疫情解除后才能谈旅游业的振兴。

  “香港旅游业不能单靠本身自己,”卢瑞安强调,香港最叻(广东话,棒、厉害、聪明的意思)是发挥窗口作用,香港背靠祖国内地这一巨大腹地和市场,这是它最大的地缘特征,也是最大竞争优势。

  因为疫情防控举措有效,内地旅游消费信心正在稳步复苏,卢瑞安强调,香港目前面临内外多重挑战,而国家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是香港经济实现内外双循环的最高效方式。香港可以利用大湾区的人才和市场,加速香港的“内循环”,利用自身“一国两制”、普通法、国际化以及人才等优势,走出大湾区,促进经济“外循环”。

  “希望在疫情之后,在大湾区牵头下,香港可继续发挥优势,”卢瑞安称,企盼香港各界早日在聚焦发展上破题,他相信香港旅游业一定能够在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创辉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