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选委会区议员席位过多不合理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3-03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近日在深圳出席座谈会,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代表对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及“爱国者治港”的意见。连日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他们指出,在目前选举制度下,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中,区议会界别选委有117个,几乎占整体的十分之一;然而,区议会只是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占据如此多之席位并不合理,特首选委中的区议会席位和立法会超级区议会议席有调整的空间。

  王惠贞:区议会不应参与政治选举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表示,非常认同夏宝龙主任提出的关于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主张,爱国是治港的基本条件,亦天经地道。她说,区议会本身是处理地区事务的区域组织,以前都是为民生提建议做咨询,属于服务地区的架构,不应该参与政治选举,尤其是在2019年选举之后,区议会很多功能不能正常运作,大受影响。

  梁亮胜:选举漏洞酿乱象根源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梁亮胜表示,座谈会上有建议取消区议员在选委会的名额,他表示赞同和支持。特区选举制度漏洞是造成香港当下诸多乱象的根源,大批搞分裂、搞颠覆、勾结外国势力的人通过选举窃居权位,严重危害“一国两制”。此时出手完善选举制度,扑灭乱源,是对那些意图搞颠覆分裂活动的政治力量予以迎头痛击。

  姚志胜:选举制度缺陷待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表示,揽炒派势力近年借由选举进入香港治理架构,出现挑战“一国两制”、抵制国家民族的荒谬言行,反映选举制度存在严重缺陷,急需完善。他认为,区议会只是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区议会界别已经不能确保由爱国者担任选委,应该予以取消。

  马浩文:让祸港者无参政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马浩文表示,以前社会上并无分裂香港的人出现,也不会明目张胆地反对国家,但自“占中”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团体站出来反对政府、国家,损害“一国两制”。正因此,如何令居心不良、祸乱香港的人没有参政空间,这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最低标准。

  黄楚基:区议会非政权性组织

  全国政协委员黄楚基表示,区议会的设计是为了处理地区事务,原则上他们有自己本身的特定功能,是非政权性地区组织,不一定要出现在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等机制中。

  邓清河:建有效机制堵漏洞

  全国政协委员邓清河表示,香港民主和选举制度发展存在漏洞和缺陷,亟需建立有效机制贯彻“爱国者治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魏明德:揽炒夺权酿社会混乱

  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表示,香港目前的选举制度存在漏洞,令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揽炒派以“令特区政府运作停摆、政权瘫痪”甚至“夺取管治权”为目的,这样的局面造成了香港的混乱。他建议取消区议会在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委会的议席,改由广泛拥有不同界别代表性的全国政协委员替代。

  张学修:从法律层面完善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张学修表示,要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必要从法律层面,完善选举制度,制定特首选举委员会代表机制。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中,区议会议员占117名,政协界别仅得51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理应在香港政治制度空间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他建议,削减区议会代表席位、超级区议会5席,改由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委员参选,改革区议会议员代表机制,缩减区议会议员人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