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治港者敢于担当胸怀国家 全面推进“一国两制”实践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2-25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阐述“爱国者治港”的重要讲话指出,对于香港特区肩负重要管治责任的人士来说,在爱国标准上应有更高要求,须达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胸怀“国之大者”,精诚团结等四点要求。作为“一国两制”下的管治特区者,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理所当然;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和胸怀“国之大者”,则是香港破题解难、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的关键所在;再加上精诚团结,以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管治特区者应以此四要求策励自己,迎难而上,开创香港的更美好未来。

  “一国两制”的实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不可避免面临许多挑战和考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始终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不动摇,都始终站在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体利益的立场上,把握正确方向,坚守原则底线,这是对治港者“爱国”素质的重要考验。香港是高度自由开放的国际城市,在实践“一国两制”的过程中,难免受到错综复杂的内外因素影响,经受来自各方面的风雨挑战和洗礼。中央出台实施香港国安法,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从此万事大吉、一帆风顺。可以预料,未来不论是整体管治、维护国家安全和宪制秩序,还是解决土地、房屋、就业等经济民生的深层次矛盾,以及切实加强两地合作,不仅有大量工作要做,而且还会争议不断、阻碍重重。

  香港要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司法改革、教育改革、落实中央主导的选举制度改革、开展广泛深入的国民国安教育,相信仍会有不可回避的争议和干扰。特区政府提出修例,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和就职安排,将相关安排涵盖区议员;将立法制订劏房租务管制,以及诸如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等等。这一系列涉及政治、经济、民生的改革,已为香港突破发展困局、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新路径破题,但也要看到改革千头万绪,必然会触动反对势力和既得利益,挑战不可低估。

  面对困难和阻力,是绕道而行,舍难取易,还是事不避难,敢啃硬骨头,从香港和国家的长远根本利益出发,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走正确的香港发展之路,造福港人,这是新形势下,对管治特区者必备的责任担当和管治能力的真正考验。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管治特区者必须勇敢站出来,站在最前列,把维护“一国两制”作为最高责任,同挑战“一国两制”原则、破坏“一国两制”实践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管治特区者还要紧密团结全港各界,把全社会的正能量激发出来,形成强大的声势和力量。唯有如此,才能不负中央和港人的期望和信任。

  香港和国家是命运共同体,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发展机遇,是香港发展的大势所趋、出路所在。香港既是“一国两制”下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又是国际金融、商贸中心,管治特区者既要有国际视野,发挥香港与国际市场充分接轨的优势,更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国家发展全局,谋划香港的未来。管治特区者必须胸怀国家、面向世界,带领香港抓住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机遇,把背靠祖国与面向世界结合起来,把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结合起来,把祖国支持与自身努力结合起来,在“一带一路”、国内国际双循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成就香港发展、贡献国家所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