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完善选举制度 确保“爱国者治港”

来源: 综合媒体          发布时间: 2021-02-24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22日在全国港澳研究会专题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内容引起香港社会高度关注。各界人士和团体认为,“爱国者治港”论述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指明方向,香港应完善相关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

  各界人士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爱国者治港”并非新生事物,是理所当然,亦是成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必然和必要条件。特区政府尊重中央在完善香港特区政治体制方面的主导权,并会全面配合。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作为管治香港最基本及合理的要求,目的是要理顺宪制秩序,完善“一国两制”方针。相信中央会广泛听取香港各界不同意见,确保香港选举制度顺利向前发展。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集体见记者时表示,“爱国者治港”并非新概念,在“一国两制”及基本法中都有举足轻重的份量,但有关概念在香港并没有得到落实,特区的管治制度应作出变革,以保障“爱国者治港”。建制派议员全力支持尽早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得到全面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指出,香港社会要形成“爱国者治港”的共识,不能让破坏分子进入管治架构。要完善特区相关机制,包括选举制度。

  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表示,回归以来的实践表明,香港选举制度方面存在不少漏洞,令“爱国者治港”原则贯彻得并不充分,理应调整。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表示,“爱国者治港”是香港整体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香港人的切身利益所在。只有“爱国者治港”,才能家和业兴、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这也是香港同胞的共同福祉。

  吴秋北、陈勇、王庭聪、邝美云、蔡毅、陈曼琪、颜宝玲、陈亨利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表示,“爱国者治港”是香港选举制度必须遵从的原则和底线。“爱国者治港”是绝大多数爱国爱港市民的期望和心声,治港者忠于国家和人民、热爱祖国,天经地义。

  张学修、龚俊龙、姚志胜、魏明德等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在香港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厘清“爱国者治港”的相关标准、要求和原则,是正本清源,拨乱反正。香港必须完善包括选举制度在内的“爱国者治港”制度机制,这将更有利港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香港社会整体福祉。

  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等教育界人士建议,加快健全以培育爱国者为主体的教育体系,加大爱国主义宣传和教育,引导香港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祖国建设。

  全国青联副主席梁宏正表示,任何国家或地区的领导人首要的原则底线就是爱国,“爱国者治港”是基本和合理的要求。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应有之义,是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政治制度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香港政团社团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建立的初心及核心精神,贯穿始终,期望特区政府能尽快完善“爱国者治港”的机制。

  香港友好协进会表示,坚决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正本清源、以正视听的决心,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全面完善“爱国者治港”制度的行动。期待香港早日拨乱反正、重回正轨,积极变革、重新出发。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表示,讲话为香港完善相关制度指明了方向,只有落实好“爱国者治港”,才能保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自由党、经民联等政团表示,坚定支持完善“爱国者治港”制度。“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是港人治港的首要前提。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是中央全面管治权与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的基础和保障。符合香港现实情况。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等商界团体表示,全力支持国家就完善香港各级选举制度提出相关措施,堵塞可能出现“祸国者治港”漏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能够维持优越的营商环境,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等优势,让经济得以繁荣发展。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等团体表示,将继续发挥优势,紧密团结所有会员乡亲,激发社会的正能量,形成“爱国者治港”的强大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