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月18日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容许电影院等有限度运作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2-18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月16日召开记者会宣布,香港2月18日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容许电影院、主题公园等表列处所有限度运作;食肆堂食时间延长至晚10时等。

  陈肇始表示,近日本地疫情出现缓和,源头不明病例出现下降趋势,而香港大学发布的病毒即时繁殖率亦已低于1,现时约为0.6。因此她认为有条件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重启经济活动,让市民生活有序恢复。

  陈肇始宣布,2月18日起(即年初七)有条件放宽《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下对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的限制,包括容许部分表列处所恢复有限度运作,如所有体育处所、健身中心、美容院、主题公园、电影院等;食肆堂食时间延长至晚10时,并容许最多4人一桌。

  但相关处所负责人除了需要继续遵守以往防疫措施外,还需要遵守最少两项新增的防疫安排:第一,确保所有到访者进入处所前扫描“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式,或登记有关人士的姓名、联络电话、到访处所日期和时间,并保留纪录31天;第二,安排涉及处所运作的员工在2月11日至25日期间接受第一次检测,其后每14天进行一次检测,保留纪录31天。

  其他表列处所,包括浴室、派对房间、夜店和夜总会、卡拉OK场所、麻雀天九耍乐处所、泳池,则要继续停止营业。

  陈肇始强调,餐饮业务负责人及表列处所管理人如果违反有关规定,则属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至于群组聚集方面,陈肇始表示,2月18日至3月3日期间,将继续维持公众地方聚集人数上限2人,同期内“口罩令”也会维持。但她透露,如果疫情没有出现重大变化,特区政府将会在短时间内寻求行政会议批准,将限制聚集人数上限从2人放宽至4人。

  基于近日检测需求增加,陈肇始表示,特区政府将会于日内将样本收集包的供应量从每日4万个提升至5万以上,并密切监测使用情况适时调节。各个社区检测中心的预约名额也将会增加至2.6万以上,特区政府已增加人手为市民提供服务,也正跟进承办商在全港增加流动检测站,以分流各个行业的检测需求。

  同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宣布,部分康乐和文化场地将于19日重新开放,包括体育馆、乒乓球中心、香港单车馆、伊利沙伯体育馆等的室内设施(儿童游戏室除外)、运动场(用作田径活动)等。

  古物古迹办事处亦宣布,29日起重新开放尖沙咀香港文物探知馆、元朗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但除网上讲座外,馆内所有互动式展品及公众节目仍然暂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