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盆菜师傅黎瑞英:我们在乎盆菜中的人情味 来年再拼搏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2-10

  年年岁岁,“盆菜”相似。辛丑牛年春节将至,盆菜作为农历新年香港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式,给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增添四溢飘香的年味。

香港盆菜师傅黎瑞英展示她调制的盆菜。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莲藕代表合、萝卜代表有生气、腐竹代表富、肉丸代表团圆、鱼蛋代表年年有余……”在位于香港观塘的利华食品有限公司的一间操作室里,香港盆菜师傅黎瑞英把准备好了的18种盆菜材料摆了满满的一桌子,一边往盆钵里逐层摆放,一边给中新社记者介绍不同食材的寓意。

  盆菜是香港饮食文化的一部分,不止酒楼、酒店有盆菜席,茶餐厅、大牌档亦都有供应,但盆菜的起源众说纷纭。黎瑞英口中的版本则是在南宋末年,宋朝皇帝与臣民落难到了广东东莞,御厨去乡村里买食材,当时身上只有180文钱,他就用180文钱买了18种当地人种植的蔬菜、自制的鱼干、腐竹等放在一个盆里面,摆好浇上汁给皇帝吃,皇帝觉得十分美味便询问菜名,御厨不敢回答是找村民救急买的食物,就说这是盆菜,是当地最出名的东西。“也有说宋朝皇帝当时是逃到了香港新界,盆菜在香港的确很有市场。”黎瑞英说。

  黎瑞英做的盆菜因为选材讲究、味道鲜美,每逢春节就被不少熟悉的朋友和朋友回头客预订一空,这几天公司里的大厨们一直忙个不停。她手上正在做的这盆盆菜,多是些高端食材,鲍鱼、花胶海参、花竹虾、金蚝、干瑶柱、贵妃鸡等色香俱全。

图为黎瑞英的两个女儿也十分喜欢吃盆菜。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金蚝发菜代表发财好市,虾代表笑容,最开心就是笑哈哈。”黎瑞英说:“其实盆菜我们不在乎里面的用料,有钱也好,没钱也好,家贫家富都不重要,我们在乎的是大家坐在一起团圆的感觉。一个家庭需要凝聚力,不需要四分五裂,所以我们坐在一起有凝聚力的时候,会特别开心,有说有笑最开心。其实我们在乎其中的人情味。”

  岁岁年年,国泰民安、阖家幸福总是人们美好的祈愿,满满的盆菜也饱含着满满的祝福。黎瑞英说:“过往香港经历了社会运动、还有现在疫情的影响,每个人的经历、心境历程都纷繁,也都有仿徨、惊恐,但不论是从哪一个角度看,我们香港人都会捱得过去。因为香港人始终都拥有很坚韧的心态。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都不放弃,一家人开开心心、团团圆圆,在大年三十享受丰富的盆菜,来年储足精力再去冲刺和拼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