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警署百米壁画“新生” 阴天过后阳光普照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2-10

  位于香港弥敦道与太子道西交叉口的旺角警署,外墙曾有一幅百米壁画,画了一条金色长龙,颇为壮观。那条龙头戴一顶警帽,龙背上坐着各界人士。壁画背后的涵义显而易见——警队服务社会,期盼社区共融。

  2019年“修例风波”令社会震荡,各区警署近乎每晚成为受袭对象,旺角警署更处于风暴漩涡中心,曾有短短十几秒内被投掷超过20个汽油弹的记录。壁画便是在接连冲突中被损坏了。

  墙内墙外,警队内外,由艺术实现的紧密连结,似乎断裂了。沉寂一年后,“旺角警署找到我们,希望能够重新创作一幅壁画,跟外界社会再重新连系一次。”新壁划策展人欧阳凤盈日前接受中新社专访,她的身后是已完成的新壁画。

  画作中可见,昏暗阴天下,警员面临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奔往第一线。画面穿插旺角、太子一带的地标,如花墟、雀仔街、金鱼街、雷生春等,以及不同肤色、种族的居民。逐渐,天气由阴转晴,狂风暴雨后重现彩虹。欧阳凤盈作了这样的解读:“一些著名商业大厦、社区内的场景呈现,表达与社区的连系,加上天气变化,代表警察与所有市民一样,度过了每一个难关。无论天阴天晴,我们面对的都是一个很美好的将来。”

  “创作过程一定有挑战,我们要考虑一些元素,如何顺应、契合旺角地标,也要考虑警察形象、市民反应,以及如何透过整体用色令人看到画作感到开心。”欧阳凤盈说,所以一众艺术家在设计时选择了用相对轻松的插画风格绘制,融入社群艺术元素,“我们希望把壁画简单化,让线条简单易明、色彩缤纷。”

  而填色环节则共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包括专业人士、家庭主妇、青少年等,最小的参与者年仅6岁。40多位壁画师和义工合力从去年11月中旬起,历时2个月完成壁画。

  新壁画对于“共融”的表达更为着重,亦有了更深一层的含义,“两年前的社会事件,导致人心惶惶。从去年推出香港国安法至今,平静、和平基本回来了。警察在不同天气、不同地方、不同情境里,都在默默帮助、服务社会。”欧阳凤盈期望壁画能够引起市民的共鸣。

  欧阳凤盈并非专业画手出身,笑言上一回于绘画比赛拿奖,还要追溯至小学。她记得,那时她画的是维多利亚港,其实同样的视角、同一片海港与摩天大楼,很多人都画过。她自然不敢说自己画得如何出众,至少那是幼时的她,对于香港之美一瞥后的有感而发。

  这幅壁画亦是如此,从寻常的街市、不同群族奔忙身影中,她撷取看似普通实则独特的一个个瞬间,起点仍是香港之美,也希望别人能够留意到这些“美的角落”。借由这种美感,抚平过去纷争、疫症冲击而成的裂痕。纵使天气不似预期,心中也有阳光普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