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香港“90后”扎根农村 只为1个现代农业梦

来源: 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21-02-09

  3个香港“90后”,连续四年扎根农村,只为了实现1个现代农业梦。来自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的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毕业后,三人团队来到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展开鱼菜共生项目的科研和创业。

  如今,公司运营规模为50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循环农业植物工厂,蔬菜年产量为300吨,成为开平市第一个获海关备案的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

  鱼菜共生技术拿下 “众创杯”银奖

  2016年,毕业于香港不同学校的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带着鱼菜共生技术来到广东农村,开展鱼菜共生项目的科研和创业。罗伟特介绍,鱼菜共生技术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前沿技术,有绿色有机、生态循环、产量高、能耗低等特点。由于各种因素,在美国、澳洲已实施的该项技术未能在国内得到有效应用。

  在得知众创杯的消息后,三人立马就决定参赛。“我们当时就是奔着农村电商赛去的,这个主题和我们的项目非常贴合。”罗伟特说。“鱼菜共生”获得了2019年“众创杯”企业组银奖,为项目带来了资金支持以及配套服务。

  在“众创杯”资金支持以及配套服务的帮助下,三人成立了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在孵化期间,团队组织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香港学校,共计4300多名港澳青年到江门交流学习。

  打造供港绿色农业蔬菜生产基地

  事实上,“众创杯”不仅仅提供了资金和配套服务,更为创业青年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比赛中,团队和同组项目不断交流,学到了很多实用经验。比如经营模式可以采取“公司+农户”,销售方面可以一部分做批发,一部分做精品等。罗伟特说:“我们现在露天基地用来种植传统优质蔬菜,温室大棚里种的是高端有机蔬菜,实现差异化种植销售,这些都是和参赛项目进行交流时带给我们的启发。”

  如今,公司运营规模为50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循环农业植物工厂,蔬菜年产量为300吨,是开平市第一个获海关备案的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同时,公司于中山市民众镇中山高校毕业生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了规模为3000平方米的立体鱼菜共生工厂化生产集成项目,用于项目的科普教育和研究。除此之外,公司还建设了规模为12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现代农业科研教育温室,用于进一步展开循环农业的科学研究。

  鱼菜共生项目采集水质数据超过5100组,实验培育蔬菜品种超过220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已成为国内研究时间较长,科研成果较丰富,知识产权完全自主的鱼菜共生项目。

  “公司能如此顺利的发展,离不开广东以及‘众创杯’提供的支持。”罗伟特介绍,目前,公司正于开平市赤坎镇展开土地流转工作,拟于2021年底投资港币620万元,建设规模为500亩的绿色农业蔬菜生产基地,生产蔬菜供港销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