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所高校在深机构进口科研设备免税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1-28

  去年免税逾500万元已可跨境使用生物样本及科研基金

  港深科研合作便利化又有新进展。1月27日,据深圳海关消息,香港高校进口科研设备已实现免征关税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设立的研究机构均已取得科研院所免税主体资质。上述机构进口科研设备免税。去年,这些机构从境外引进设备享受减免税款超500万元(人民币,下同)。此外,深圳海关另有新政助推科研样本跨境便利使用。

  “去年下半年,我们院从英国进口了一台研究新材料方面做磁控溅射的设备。价值170万元,进口过程中是全部免税的。”

  报关电子化节省通关时间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陈俊铎介绍,除免税之外,在进口设备方面,深圳海关已经为香港高校的科研设备进口流程进行了精简,报关流程中全程电子化,节省了通关时间。

  除了进口设备之外,香港高校设立在内地的科研机构已实现跨境使用生物实验样本。去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和香港浸会大学深圳研究院已经使用了进口的生物实验样本。

  而此前多年科研资金无法过境使用的情况,目前也已经得到了解决。据悉,去年深圳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局统一对外公布了资金过境使用的政策。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局已经将政策宣传至各个学校。

  若获深资金可拨至港本部

  陈俊铎说,香港科研人员如果申请到深圳市政府的科研资金,可以划拨到香港本部去使用。“具体操作方面,深圳市政府部门会直接将资金打到大学基本户。遇到像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科研人员过不来深圳,也不会影响资金的使用和科研的进度。”

  免税品16类含乐器图书植物

  科创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此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进口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免税清单的通知》,通知的附件列举了包括实验教学用设备、计算机站、分析测量仪表、乐器、图书、优良品种植物等16类商品及其税号范围。

  经海关总署核定,具有免税资格的主体,才能免税进口这些商品,包括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外资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8类机构。目前,香港高校驻深圳的研究院均已取得免税进口主体资质。

  深圳海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深圳海关一直都在探索推动深圳和香港、澳门的科研创新方面规则衔接和要素流通。具体政策包括,推动符合条件的科研样品在大湾区内限定的高校、科研机构跨境便利使用。精简审批申请材料。对高风险特殊物品实行“一次审核、多次采信”便利监管措施,在检疫审批、风险评估等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可精简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