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陕青少年疫情下“云交流”不间断

来源: 文汇网          发布时间: 2021-01-21

  “紫艳槐香,港陕融享。”记者从1月20日在西安举行的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2020年年会上获悉,虽然受疫情影响,港陕两地已持续多年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去年被迫暂停线下活动,但两地中小学生相向而行的步伐却并没有停止,多所姊妹学校纷纷登陆“云端”开展“云交流”,通过多种形式相互学习,携手传承中华文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副主任孙学英亦在会上表示,疫情现状下,特区政府陕西联络处将积极协调两地资源,希望能找到更多新的方式,全力有效推进港陕两地青少年的深入交流。

  线上深度交流同上一堂课

  据了解,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是致力于香港陕西两地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民间公益团体,2017年5月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8所香港和陕西的学校结为姊妹学校。

  据介绍,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而来,两地中小学生互访也被迫按下“暂停键”。但在港陕姊妹学校的共同努力,以及两地学生的迫切希望下,两地师生创新方式,在线上展开从课堂教学到素质教育、从校园生活到中国文化等多层次的深度交流,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叶大一在年会在线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疫情的影响和冲击,港陕两地青少年仍然坚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交流互动,让人欣慰。

  线上+线下创新方式让交流更广更高更强

  而作为港陕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副主任孙学英在年会上指出,自驻陕西联络处成立以来,便致力于促进两地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深度交流。孙学英同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最近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及深圳招募香港公务员等项目,这些举措极大加深了香港与内地的互助互促。

  当日年会现场,与会者还与香港部分学校进行了连线。“期待‘线上+线下’的交流模式能日趋完善,使港陕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的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纵深感更强。”香港陕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会成立发起人之一、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在会上致辞时对未来两地交流充满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8524